C03:娱乐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关注

奥斯卡北京时间下周一颁发,CCTV6当晚播出盛典;《逃离德黑兰》剑指最佳影片

斯皮尔伯格有望获最佳导演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逃离德黑兰》属于典型美国人才能想到的故事,本·阿弗莱克出局最佳导演,更增加了其获最佳影片的同情分。
丹尼尔·戴·刘易斯饰演的林肯。

  第85届奥斯卡将于下周一(25日)在洛杉矶颁出。今年是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额浮动的第二年,共有九部影片获得了提名,与去年持平。从每部影片的提名数量上看12项提名的《林肯传》和11项提名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无疑是夺奖热门,然而,小金人这几年并不垂青提名最多的影片,类似《指环王3:王者归来》那种狂胜越来越被奉为“奇迹”。因而今年各项大奖的归属注定会相对分散,《林肯传》或许会在大奖上斩获最多,最佳影片则可能花落“德黑兰”,本报预测如下。

  ■ 预测奖项

  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

  最佳导演:斯皮尔伯格(《林肯传》)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传》)

  最佳女主角:埃玛妞·丽娃(《爱》)

  最佳女配角:安妮·海瑟薇(《悲惨世界》)

  最佳男配角:汤米·李·琼斯(《林肯传》)

  最佳原著剧本:马克·鲍尔(《猎杀本·拉登》)

  最佳改编剧本:克里斯·泰利奥(《逃离德黑兰》)

  最佳摄影:《少年派》

  最佳剪辑:《逃离德黑兰》

  最佳视觉效果:《少年派》

  最佳化妆:《霍比特人》

  最佳服装设计:《安娜·卡列尼娜》

  最佳道具与布景设计:《安娜·卡列尼娜》

  最佳歌曲:“Skyfall”(《007之天降杀机》)

  最佳配乐:《少年派》

  最佳动画片:《无敌破坏王》

  最佳外语片:《爱》(奥地利)

  【最佳影片】 好莱坞金童,奥斯卡崛起

  赢家

  《逃离德黑兰》

  《逃离德黑兰》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一方面很惊险,另一方面又很荒诞(用拍假电影的方式救出人质,这恐怕也只有喜欢异想天开的老美能想出来了),好莱坞金童本·阿弗莱克很好地平衡了这两种风格,也使得他导演的第三部电影成为他最成功的作品。不过《逃离德黑兰》现在拿奖拿到手软,倒不是因为这部影片有多好,而是因为小本意外落马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那个冷门虽然堵上了阿弗莱克拿导演奖的大门,却为《逃离德黑兰》打开了一条通往奥斯卡的金光大道,广播影评人协会、金球奖、制片人工会、导演工会、演员工会、编剧工会纷纷慷慨地把自己的最高荣誉授予了这部影片,基本上《逃离德黑兰》现在是势不可挡。从奥斯卡最佳编剧到金酸莓最差男主角,再到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导演,本·阿弗莱克的夺奖人生异彩纷呈。

  候补

  《林肯传》

  《林肯传》可以说是斯皮尔伯格拍摄的最艰难的一部影片,前前后后筹备12年,剧本几易其稿。《林肯传》的优点显而易见,截取历史人物在特定历史时刻的一小段故事、以微见著,精美的道具服装,考究的摄影画面,以及诸多老戏骨炉火纯青的表演……技术上,影片堪称完美,也正因此,它在前期的提名阶段一直都处于领跑地位。不过评委投票时,往往是感性压过理性,这方面《林肯传》就不占什么优势了,因为整部影片过于四平八稳,缺少激情。而且这是一部“斯皮尔伯格电影”。对于这位当今好莱坞最大牌的导演,人们的要求和期望总比对别人要高一些,如果《林肯传》是本·阿弗莱克电影,大家一定惊为天人。

  陪衬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悲惨世界》《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猎杀本·拉登》《南蛮之地的野兽》《解放的詹哥》《爱》

  如果有专门为3D电影颁发的奖项,那么《少年派》一定能拿奖。技术上的太过出色分散了人们对内容的关注。与大部分国人的复杂解读不同,西方人对于这部影片只看到了一个很简单的海上漂流故事。《悲惨世界》上映后褒贬不一。制作上又没有比《芝加哥》《红磨坊》有更大的突破。再者汤姆·霍珀导演的《国王的演讲》前年刚刚获过最佳影片奖,别说奥斯卡,命运女神都不会连续眷顾他的。《猎杀本·拉登》和《悲惨世界》一样充满争议,开头中情局特工虐待战俘套取情报的段落,严重伤害了美国人的自尊心。有奥斯卡评委很早就放出话来,绝不会为这部影片投票。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是9部提名影片中最有“人味”的影片了,两个充满负能量的人演绎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不过浪漫电影很少有机会获奖,这和奥斯卡对科幻片的偏见有些类似。《爱》《解放的詹哥》《南蛮之地的野兽》都是获奖几率很小的影片。《爱》虽然也很生活化,但故事太残酷,安乐死段落也很有争议,赢下最佳外语片应该不是问题。

  【最佳导演】 斯皮尔伯格获“安慰奖”

  今年的最佳导演应该是最具悬念的一年,因为在奥斯卡前哨战中拿到导演协会最佳的本·阿弗莱克没有获得提名。在奥斯卡提名的这五位导演中,最有希望夺奖的应该是斯蒂文·斯皮尔伯格、迈克尔·哈内克(《爱》)、李安、大卫·O·拉塞尔(《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本·泽特林(《南蛮之地的野兽》),从概率上说,斯翁应该占到5成以上。如果投票评委不想纠结的话,投给斯皮尔伯格也是最省心的选择。

  【最佳男主角】 几无悬念

  赢家:丹尼尔·戴·刘易斯(《林肯传》) 候补:无

  今年奥斯卡最无悬念的就是最佳男主角奖了。丹尼尔·戴·刘易斯挑选角色极为苛刻,他花了6年时间才决定出演“林肯”,事实证明斯皮尔伯格这六年的耐心等待值得。戴·刘易斯不仅演出了林肯总统的外在,还赋予了他丰富敏感的内心。在戴·刘易斯的光环下,其他演员演得再好也只能是太子陪读了。

  不过如果说谁能够挑战一下戴·刘易斯的话,丹泽尔·华盛顿(《迫降航班》)、乔奎因·菲尼克斯(《大师》)都是不错的人选,前者演活了一个让人厌恶又有些同情的瘾君子机长,后者的表演则堪称大师级,只可惜他说了那些对奥斯卡不敬的话,虽说不影响提名,但在一些奥斯卡评委心里依然是个疙瘩。至于布莱德利·库柏(《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和休·杰克曼(《悲惨世界》),获得提名已经算是肯定了。

  【最佳女主角】 扑朔迷离

  赢家:埃玛妞·丽娃(《爱》)

  候补:杰西卡·查斯坦(《猎杀本·拉登》)

  今年影后形势最为纠结,娜奥米·沃茨在《海啸奇迹》中的母亲角色可圈可点,可惜影片一般。而奎文赞·瓦利斯(《南蛮之地的野兽》)作为获得奥斯卡影后提名的年纪最小的演员,已算最大犒赏。所以竞争主要是在詹妮弗·劳伦斯、杰西卡·查斯坦、埃玛妞·丽娃之间。

  詹妮弗·劳伦斯获得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演员工会奖;杰西卡·查斯坦获得了金球奖;埃玛妞·丽娃则获得了英国BAFTA最佳女主角。仅从前哨战来看,三人平分秋色。从表演上来看,85岁高龄的埃玛妞·丽娃在《爱》当中的表演难度最大、演得最好。这位“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退休钢琴老师”没有多少对话,也没有多少肢体动作,甚至也没有多少表情,堪称表演的至高境界。詹妮弗·劳伦斯和杰西卡·查斯坦的表演则旗鼓相当。不过劳伦斯的劣势是太年轻,奥斯卡影后获奖更多的是30岁左右,杰西卡·查斯坦无疑在这方面占优。

  ■ 收看指南

  昨日记者获悉,CCTV电影频道已拿到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独家直播权,并将于25日晚10:30配字幕播出。

  本版撰文: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