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创始人梁建章出山重掌携程

分析称梁将引领携程面对技术竞争,或将发力无线业务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退居幕后的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将再度出山,重掌帅印。携程旅行网昨日宣布,任命梁建章为董事会主席兼CEO。这是梁建章自2006年辞任CEO赴美游学7年后的再度回归。

  昨日,携程还任命现任CEO范敏为董事会副主席兼总裁,兼任携程旅游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范敏表示,相信梁建章先生会带领携程团队进一步增强市场领先地位。他称,在新的职位上,将继续参与公司战略方向和新业务拓展方面的工作。

  去年净利下滑34%

  值得注意的是,梁建章回归的时间节点恰处在携程净利连续下滑之际。

  携程在春节前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携程营收为11亿元,同比增19%,净利同比下降24%至1.93亿元。去年全年在净营收42亿元、同比增19%的基础上,携程获得净利润7.14亿元,同比下滑34%。

  这已是携程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净利润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此前,从2009年第一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携程的净利润连续11个季度保持增长。

  雪球财经分析师吴桑茂称,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研发费用的大幅增加,以及与价格战相关的营销费用的增加。

  据了解,加大研发费用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携程在近几年对新业务度假旅游板块寄予了很高期望值。而营销费用,则与艺龙网、去哪儿网等主要竞争对手来势汹汹有关。

  引领携程回归技术

  为何选择梁建章来掌舵?分析认为,这与携程正在面对的技术竞争和挑战有关。

  梁建章是技术出身。20岁便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电脑系硕士学位。之后在美国硅谷从事技术工作多年,曾任美国Oracle公司中国咨询总监。

  1999年梁建章回国,与季琦、沈南鹏、范敏一起创办携程旅行网。2000年梁建章任携程CEO,打造出了携程赖以生存的“鼠标+水泥”模式。在2006年1月梁建章辞任CEO时,携程已经形成了以酒店、机票和自由行产品预订三大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业务架构。

  梁赴美游学后,传统旅行社出身的范敏接棒CEO。分析人士指出,梁建章担任CEO时期的携程主要做的是IT技术对传统预订方式的改造;而范敏担任CEO时期的携程主要是利用携程的品牌发展旅游相关业务。

  此次携程董事会人事调整也考虑了他们两人不同的经历。携程在公开稿件中表示,梁建章担任CEO是负责增强携程的市场领先地位;范敏则负责旅游相关新业务的拓展。

  对于梁建章的回归,酷讯旅游网CEO张海军认为,回归对携程利好。携程会更加IT化,对移动和线上战略的执行会更加坚决。此外,携程将向轻公司方向发展,更能把握在线旅游行业的新方向和新机会。

  ■ 分析

  未来将发力无线业务

  携程在PC端在线旅游预订市场始终保持龙头地位,但在近两年新兴的无线端,携程发力不算太早。

  去年9月,携程才开始在无线领域发力,携5个APP(携程无线、携程特价酒店、携程旅游、驴评网、铁友)同时出击。此外,携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线下团队的人数进行大规模缩减。此前,去哪儿、艺龙等PC端主要竞争对手,以及今夜特价酒店、酒店管家、航班管家等独立APP早已抢滩无线端市场。

  雪球财经分析师吴桑茂认为,携程增强市场领先地位,是要保持目前仍占77%营收的酒店和机票预订业务的优势。艺龙、去哪儿、移动互联网APP的冲击,都是互联网领域的较量。技术出身的梁建章对此应该更有应对措施。

  易观分析师陈寿送表示,单从业务层面讲,携程换帅可能是梁建章个人坚持的方向与公司需要发展的方向更吻合,梁建章对无线更感兴趣。但是,携程不会只把无线作为主要发力点。面对互联网技术的崛起,携程曾经强大的线下销售团队优势开始减弱,如何调整运营架构是携程未来的重要议题。

  ■ 相关新闻

  携程推出机票返现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前日,携程旅行网宣布正式启动“订机票,返现金”活动。

  携程方面介绍,消费者在线预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六地始发的超过3000个航班,可获得最低10元、最高715元的现金,返回到携程现金账户中。据介绍,返还至消费者账户中的现金,可在兑换携程游票后,用于预订携程机票、酒店、度假产品,也可充值手机话费,或在银行借记卡提现。

  去年7月,在线旅游业价格战爆发。携程回应艺龙发起的订酒店返现金活动,宣布投入5亿美元参与酒店价格战。此次机票价格战是酒店价格战的延续,同时也表明在线旅游业2013年的价格大战还会持续。

  携程旅行网资深副总裁汤澜表示,本次返现预算在5亿美元范围内。汤澜称,酒店预订价格战开打以来,携程酒店预订量获得了显著的提升,表明价格战取得了预想中的成效。今年再次参与机票返现,既是对竞争对手价格战的积极回应,更是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最有竞争力的机票预订优惠,并以此促进和提升携程在线预订的市场分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