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艺术
下一篇

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首作亮相新加坡,观众读懂古希腊悲剧

《安提戈涅》狮城上演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卢芳(前排左)饰演安提戈涅,张培(右)饰演她的妹妹伊斯墨涅。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供图

  新京报新加坡讯 (特派记者陈然)2月19日,李六乙执导的古希腊悲剧《安提戈涅》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上演。此次演出是受新加坡华艺节之邀,这也是继《非常麻将》《穆桂英》和《北京人》之后,李六乙第四次携作品造访狮城。

  此次受邀演出的《安提戈涅》由卢芳、林熙越、张培等人主演,去年首演于北京,是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首部作品。4月11至14日,“中国制造”第二部作品《俄狄浦斯王》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首演,而4月16日至17日《安提戈涅》也将在京再度上演。

  华人观众居多,年龄层偏大

  《安提戈涅》剧本创作于公元前442年,作者是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讲述了安提戈涅为遵守神律、维护人性,不惜违抗国王克瑞翁的禁令,执意安葬被宣判为叛徒的哥哥。国王愤怒将其处死,国王之子、安提戈涅的未婚夫,与国王之妻也因此相继自杀。

  由于滨海艺术中心拥有多个演出场所,一般的演出是在晚上7点半开始,为避免拥堵,剧院的演出则被安排在晚上8点进行。《安提戈涅》用中文演出,提供中英双语字幕。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以华人居多,年龄层偏大,但也有不少年轻观众和其他肤色的观众。整个演出中,观众席极其安静,也增加了这部戏的仪式感。

  林奕华、黄盈作品入选

  华艺节创立于2003年,是滨海艺术中心每年在农历新年之际举办的艺术节,着力呈现华人艺术家不同风格样式的艺术作品。除了《安提戈涅》,戏剧方面还有林奕华的《贾宝玉》、胡恩威的《半生缘》、黄盈的《黄粱一梦》,以及新加坡本土新锐剧团“九年剧场”制作的《十二怒汉》先后上演。此外,香港导演邓树荣与舞蹈家邢亮、梅卓燕合作的形体舞蹈剧场《舞·雷雨》也是艺术节上的热门节目。

  ■ 观众点评

  虽然《安提戈涅》一剧台词较为艰涩,但在中英双语字幕的帮助下,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本地观众都表示没有理解的问题。年轻的观众林小姐与其男友一起来看戏,“这是一个经典名著,故事比较熟悉”,她还提到剧中的白色布景,认为“这个舞台很有质感”。

  另一位曾经从事传媒业,现已退休的林先生说,这部戏“故事情节性很强,但以叙述为主,所以显得比较沉闷,对观众也有比较高的要求”。

  与女伴同来看戏的邱小姐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有点闷,看进去就不会了”,她们还特别提到男主角克瑞翁的饰演者林熙越的表演很出色。

  ■ 记者手记

  演出前举行“捞鱼生”仪式

  农历新年刚过,新加坡的节庆气氛仍很浓厚,“恭喜发财”的歌声不绝于耳。造型酷似两颗大榴莲的滨海艺术中心在李六乙看来,“里面像迷宫一样,有无数个门,每个门都是开放的,这个城市也是多元开放的。”

  演出前几天,滨海艺术中心门口公车站就换上了《安提戈涅》的海报。开演前,主办方宴请剧组,并在后台举办了一个特殊的仪式——“捞鱼生”。这是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华人新年的风俗,以生鱼条配萝卜丝、腌姜丝、柚子粒等各色蔬果,再洒上芝麻、花生、五香粉和胡椒粉。众人围着大圆盘,举起筷子将食材高高夹起,同时说几句吉利话,讨个好彩头。

  新加坡今年1月刚实施新的数据保护法,也就是个人信息保护法案,因此在观众采访方面与滨海艺术中心工作人员做了反复沟通,例如用到观众真实姓名或照片时需要与受访者签署书面协议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