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房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房产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入春”

春节长假过后,租房需求持续增加,机构人士预计节后租赁高峰期租金将涨3%-5%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节后租房者的需求比较急迫,小户型和合租很受欢迎。

  伴随着大量离京人员陆续返京,北京租赁市场也告别了去年年底的冷清,逐步回暖。多家中介门店反映,节后咨询、看房的客源量都有明显增长,但因房源较为充足,租金未现明显上涨。

  租赁需求增多,市场升温

  冯小姐在国贸的一家外企工作,租赁的房子2月底到期。本来计划春节前找好新住处,但是由于春节前工作繁忙,又急于回家过年,因此租房的事情就拖到了春节后。像冯小姐这样在春节后租房换房的人并不在少数。

  通州、大兴、天通苑等地区由于地铁出行便利,房源充足,租金低等因素,一直吸引着大量租房者。据链家地产通州一门店经理介绍,节后这段时间咨询看房的客户数量明显增多,每天通过店面、网络等方式咨询的客户有十多组,比年前每天一两组看房者的情况有明显好转。客户对房源附近的交通和生活配套情况比较重视。

  “节后不仅看房者数量增加,客户的租房需求也比较急迫,小户型和合租形式很受欢迎。年前来咨询的客户很多只是打听行情,到现在则是急于租到房子。一些客户从咨询到成交仅用3天时间。”链家地产大兴一门店经理介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租赁房源并不紧张,也有一些节前挂出的高性价比房源仍未成交。但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租房者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尤其到元宵节之后,整体市场将有明显升温。

  房源较多,租金暂无明显上涨

  年后租赁市场重新起步,租金并未现明显上涨。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月份以来,北京平均租金为55.2元/平米,环比回落1.4%。

  链家地产和麦田房产的多家门店均表示,由于年前市场需求量少,而新增房源多,所以议价空间较大,租金有小幅下降。春节后虽然租赁需求逐渐增多,但是由于目前房源仍较为充足,价格没有明显增长。一些距离地铁较近,装修情况较好的房源月租金上涨了200元。但是随着租房高峰到来,需求的持续增加会促使租金在目前基础上继续上涨。“按照以往走势看,节后租赁高峰期租金都会出现3%-5%左右的涨幅。”张旭表示。

  麦田房产分析师张叶松分析,新开通地铁沿线地区为租房者在今年租房换房提供了更多选择。由于需求增多,这些地区的房源租金上涨一般高于平均上涨水平。但同时,新开通地铁沿线也分流了传统地铁沿线区域的租赁客群,使得传统地铁沿线区域的租金水平趋于稳定。

  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摄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