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要闻

央行回笼9100亿创单周最高纪录

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9100亿元;机构预测二季度后货币政策将转紧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春节前投放的资金正在逐步回归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下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9100亿元,创下公开市场操作历史上的单周最高纪录,央行开始加大资金回收力度。机构报告认为,在通胀压力增大情况下,资金面可能在二季度转紧。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期共200亿元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规模达到500亿元,加上8600亿元自然到期逆回购,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净回笼资金9100亿元。

  “春节后央行重启正回购,且在公开市场大规模回笼流动性,符合央行‘节前投放,节后回笼’的惯常做法。”银行人士表示。

  在春节前一周,央行曾一次性向市场释放4500亿元资金,创下逆回购历史上单日最大投放规模,相当于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本周重启正回购操作后,货币市场泛滥的资金面渐有收敛迹象,但资金供应依旧充足,流动性整体维持宽裕,预计资金价格将在目前水平基本保持平稳。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作为流动性重要来源的外汇占款激增也是央行加大资金回收力度的一个重要原因。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表示,本周净回笼资金量创新高的首要原因是,为应对超预期增长的外汇占款,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的因素则排在第二位。他认为,1月新增外汇占款可能在6000亿元左右。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状况较其他国家表现还不错,因此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后,可能呈现出净资本大规模流入的状况,引起结汇需求增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外汇占款较高,是此次实行大规模回笼资金的主要考虑因素。

  此前,央行已经对2013年的通胀形势作出警示,渣打银行报告也认为中国将进入又一个通胀周期,预计央行将在2013年第四季度加息0.25个百分点,2014年还会分4次加息。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称,货币政策的宽松将持续至今年第二季度,此后货币政策可能出现一定的紧缩。

  ■ 相关新闻

  1月北京人民币存款

  减少1797.5亿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春节前的集中资金需求导致银行存款大幅减少。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北京市人民币存款减少1797.5亿元。

  数据显示,1月末,北京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9785.4亿元,同比增长13.6%。不过,人民币存款当月减少1797.5亿元。

  银行人士表示,企业发薪、年终奖、个人客户取现,春节前是每年的财务高峰期,因此,每年春节前存款流失都较为明显。受春节因素影响,2012年1月全国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2011年1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在那个月银行的现金储备增量高达1.35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