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房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房产
下一篇

万科借船出海进军美国楼市

携手美国头号房企铁狮门开发高级公寓;万科国际化战略步步推进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铁狮门总裁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徐瑞柏(Rob Speyer,左)、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右)出席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合作签约会。 资料图片

  “早晨!万科登陆旧金山”,2月14日,身在美国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字里行间带着兴奋的情绪。此前一天,万科与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房地产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201-F0lsom Street)。

  从去年收购港股房企南联地产,到成立海外事业部,再到今年正在推进的B股转H股,如今正式登陆美国,万科的国际化战略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美首个项目:万科控股,面向华人

  根据铁狮门和万科2月18日对外披露,富升街201地块将是“高层豪华住宅公寓”,为两栋相连的住宅楼,一栋37层,一栋42层,共包含655套住宅。富升街201地块与铁狮门开发的另一处双栋高层公寓无限阁(The Infinity)隔街相望。无限阁每套售价为60万美元-600万美元,并成为美国2009年最快售罄的房地产项目。

  铁狮门和万科并未透露合资项目的财务信息。但是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称,该项目总投资约6.2亿美元,其中万科将投资1.75亿美元,铁狮门7500万美元,其余借助债务融资。据透露,万科将持合资公司70%的股权,铁狮门持股30%。对此,截至记者发稿,万科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此外,瑞士信贷的一份报告还称,万科证实富升街201项目的目标客户群是中国大陆买家。万科总裁郁亮也曾表示,万科优先考虑海外华人集中的地区开展业务。业内也倾向认为,万科出海也可以对接目前国人移民与海外置业的需求。有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客户成为美国房地产物业的最大买家,占整个国际销售额的11%。

  万科出海“学习”,合作先行

  “此次进入美国市场,我们也是带着学习的目的。”正游学美国的王石表示,21世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全球视野、国际化。希望通过具体项目的合作,学习成熟市场的商业模式和管理经验。而选择投资富升街201地块,“主要是因为铁狮门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房地产企业”。

  虽然在年初宣布去年销售业绩时,万科高调宣称成为全球首个房地产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但说到海外投资,万科出言谨慎、出手也谨慎,包括选择合作的模式,包括富升街项目将由铁狮门具体管理。

  出海选择合作开发,万科在香港也已经有先例。今年1月,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与新世界联手,成功竞得港铁荃湾TW6地块。

  今年1月,在万科B转H新闻发布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谈到,国际化业务对万科来说是一个尝试性投资,目前在“走一步看一步”,不断摸索。郁亮也表示,国际化有很多内涵,万科也要从国际化角度衡量自己是否优秀,万科的管理水平是否可以达到国际化水准。

  而无论是铁狮门在旧金山乃至美国,还是新世界在中国香港,对于万科这个外来者来说都有学习价值。在业内人士看来,万科的合作开发也有助于万科在当地的适应、积累,同时降低风险。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万科的海外拓展仍将延续这种模式。

  新京报记者 张旭

  ■ 相关

  铁狮门在华业务也将受益

  对于此次与万科的合作,铁狮门也宣称“成为全球最大地产开发商首个北美合作伙伴”。而铁狮门在华拥有合计186万平米的地产项目,去年还完成了12亿元人民币资金的募集。此次与万科合作,也将提升铁狮门在国内的知名度。铁狮门联席首席执行官徐杰儒(Jerry Speyer)与徐瑞柏就表示,与万科在旧金山的合资项目对于铁狮门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它与铁狮门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相辅相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