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中央新领导集体履新百天:耳目一新

习近平主持四次政治局会议,三次离京到外地考察,并带头推动反铺张浪费行动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人习惯用“百日”来标记新生命的重要成长阶段。对于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而言,这一百天非比寻常。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大闭幕后第一天,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他的6位政治局常委搭档首次出现在中外记者面前。全世界都在揣度:这个新的团队将把一个有着82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和13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领向何方?

  新政 民族复兴阐述引海内外热议

  百日以来,习近平主持了四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在三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发表讲话。履新15天时,七常委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就中华民族复兴作了引起海内外广泛热议的阐述。

  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中纪委全会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从与外国专家座谈到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从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到视察武警部队,通过各种场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等各方面的工作作出部署,向海内外“透明”地展示其执政理念和思路。

  新领导集体在加强与民众的“血肉联系”方面身体力行。习近平三次离京到外地考察,第一次即到改革开放前沿广东,一路力呼推进改革;然后分别到河北和甘肃的贫困地区。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是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的特困村。村支书顾润金回忆去年12月30日习近平考察的情形时说:“他随机走进村子里的人家看望,从他问的问题看,他十分关注民生。”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提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探访艾滋病患者,到看望出租车司机和清洁工;从到农户访问,到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共领导人认真体察民情和深入调查国情的作风给民众留下深刻印象。网上还出现了关注领导人的众多“粉丝”,他们随时注目和热议自己“偶像”的一举一动。

  变化 中央“约法八章”改变作风

  一百天里,既有实在的措施,也有明显的变化。

  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的方针,并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作了具体安排。这给关心未来中国经济走向的人们吃了“定心丸”。

  中央还订立“约法八章”以改变作风,并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全程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毯,饭菜和住宿简单,李克强、刘云山、王岐山等常委纷纷在座谈会等场合要求不念稿子,要讲实在话、说话要简短。

  习近平还带头推动反铺张浪费行动。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成为中国“热词”,吃饭打包、杜绝剩饭的“光盘行动”在官民中渐然成风。蛇年春节成为了最节俭的春节之一。

  新闻报道也在变化。新华社的特写详细介绍了领导人的个人和家庭情况,被境外媒体称为“政治透明”的一大步。媒体首次通过微博“直播”领导人考察活动。寻常百姓故事上了新闻联播。

  在这期间,一批涉及腐败的官员被依法查办,有的官至副部级。英国《卫报》评论,中共此次反腐决心很大。

  一百天来,不少人记住了领导人那些个性鲜明、含义深刻而易懂好记的“警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等。

  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也纷纷出台措施,直指沉疴顽疾。各行各业的许多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 施政“关键词”

  “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要靠实干。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从严治党”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党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本版稿件/据新华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