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关注

城六区“实事”集中关注防洪防涝

城六区公布、征集今年拟办“实事”,均提出环境治理,缓解入学难、停车难等问题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截至昨天,北京多个区县均已公布2013年拟办“实事”,部分区县就“实事”征集民意。目前,丰台、海淀、石景山“实事”已确定。

  记者发现,针对去年“7·21”暴雨灾害,城六区“实事”中均涉及了雨洪防治相关内容,其中朝阳区提出将建成4个雨洪利用工程,海淀、石景山提出治理积水点,东、西城表示对下水管线、市场实施改造。

  积水点治理入“实事”

  去年,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令雨洪防治、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今年北京城六区公布或征集意见的“实事”中,均不同程度地涉及了城市防洪、提高应对灾害能力方面的内容。比如石景山区表示,今年将解决金安桥、麻峪桥等京西“知名”的积水点,并治理人民渠,提高河道防洪标准等。海淀区也表示将完成10处积滞水点治理,并改造9条雨污老旧管网。

  朝阳则计划利用4个公园建成4处雨洪利用工程,缓解崔各庄、东坝、平房、王四营等地区的积水问题。工程实施后,还可以形成雨洪蓄滞湿地(水面)18.85万平米,增加雨洪蓄滞能力50万立方米,可削减流域内20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15%、50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20%。

  作为老城区,东、西城“实事”更注重消除安全隐患。西城提出对403处院落进行下水管线改造;东城对东花市南里东区地下市场周边防洪坝、防雨棚、绿地等实施改造。

  海淀丰台提治理PM2.5

  城六区中,多个区县和环境治理相关的“实事”占据了很大篇幅。和其他区县相比,海淀区和丰台明确提出了治理PM2.5。

  海淀区表示,将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落实以控制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加大对施工扬尘、裸露地面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燃煤锅炉改造和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目标,实现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平均下降2%。丰台则表示,将改造燃煤锅炉750蒸吨,淘汰老旧机动车2.1万辆。

  城六区新改扩建44幼儿园

  在城六区“实事”中,均涉及了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各区县今年都将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小学等,增加入园、入学学位。石景山五里坨地区还将新建一所大型学校,包含初高中72个班,3000余学位。记者统计发现,为缓解“入园难”,今年城六区新、改扩建的幼儿园共计44所,有望新增6200个入园学位。新、改扩建小学10所,新增6500个学位。

  城区停车位增2万余个

  记者统计城六区“实事”发现,除了石景山区,各区都提出了新增停车位的计划。据此计算,今年城六区停车位共将增加20500个。

  同时,路网建设也是各区“实事”重点,部分城区还提出将调整交通信号灯配时,以提高通行效率。海淀区表示将对711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调整,在北部等地区设置交通信号灯20个。东城区则将通过调整信号灯时间配置等措施,缓解长安街、平安大街等10处路段交通拥堵。

  老旧小区改造成重点

  住房保障也成为城六区“实事”中关注的重点。其中,朝阳、海淀、西城、丰台等城区均提出对老旧小区、危旧房屋进行改造、修缮。作为拥有多条历史文化保护区胡同的西城区,除了将修缮4807间房屋、7.15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屋之外,还特别提出将保护性修缮8条文保区胡同院落,对970个院落的户厕进行综合修缮。

  在新增保障性住房方面,海淀今年将新建、收购、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1.2万套,配租8000套;西城提出年内拟竣工14000套保障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饶沛 韩宇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