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英首相拒向印归还珍贵钻石

英殖民时期从印获得“科依诺尔”,钻石重105克拉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0日说,英国不会归还殖民时期从印度获得的“科依诺尔”钻石。

  卡梅伦18日抵达印度,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最后一天,卡梅伦排除归还钻石的可能。他说,归还不合理,英国不会把“科依诺尔”归还印度。“科依诺尔”在波斯语中意为“光明之山”,重约105克拉,曾为全世界最大钻石,现安置于伦敦塔中供参观。

  卡梅伦20日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这不是正确方式(归还钻石),这与埃尔金雕塑的性质相同。”埃尔金雕塑指英国外交官埃尔金勋爵从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运到英国的大理石浮雕。卡梅伦称,由大英博物馆和其他文化机构来保管这些珍宝更为正确,确保它们得到妥善看护,令世界各地人们都有机会观赏。

  184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掠走“科依诺尔”。次年,英国驻印度总督把它当作礼物送给维多利亚女王,镶嵌在女王王冠上。

  1937年,英国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后在丈夫乔治六世的登基典礼上也曾佩戴过这顶王冠。路透社称,如果凯特王妃成为王后,也有可能在官方场合佩戴这顶王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