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公厕臭味拟分四等并限苍蝇数

卫生部公布强制性国标征求意见稿,附属式公厕每平米苍蝇小于等于1只,独立式公厕小于等于3只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我国将推行强制性的公共厕所卫生国家标准。昨日,卫生部就新制定的国家标准《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要求,附属式公厕臭味强度为1级,每平米苍蝇数小于等于1只;独立式公厕臭味强度小于等于2级,每平米苍蝇数小于等于3只。

  饮食店10米内禁建公厕

  征求意见稿规定,独立式公共厕所位置应选择在使用方便、地点适宜的地段,与饮食行业及其销售网点、托幼机构的距离≥10m,与集中式给水点的距离≥30m。同时,独立式公厕周围不应设置敞开式生活垃圾池、污水池等易于鼠、蝇类孳生的设施。

  征求意见稿将公共厕所臭味强度分为无臭味、微有臭味、明显臭味和强烈臭味四个等级,要求附属式公共厕所臭味强度为1级,独立式公共厕所臭味强度小于等于2级。此外,征求意见稿要求,附属式公共厕所每平米苍蝇数小于等于1只,独立式公共厕所小于等于3只。

  女厕位应为男厕位两倍

  征求意见稿规定,在公共厕所服务区内男女人群数量相当情况下,男女厕位比例宜为1∶2。

  《标准》拟规定,公共厕所大便器应采用防臭、易清洁、节水的蹲便器。选用坐便器时,应配备相应的卫生保洁器材。选用的小便器应避免或减少尿液迸溅。此外,公厕的大小便器应安装有防臭气回流设施。

  《标准》还建议,水冲式厕所均应采用节水型水冲便器,应选用感应式开关和脚踏式水冲开关;厕位之间应有隔断板和门,男厕小便位间应有隔板;洗手盆宜采用非手动出水装置:感应式开关、脚踏式开关。不应使用中水或回用水洗手。

  ■ 链接

  我国1998年曾发布过《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但其仅为推荐性标准。昨日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将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后,会取代原《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新的《公共厕所卫生标准》,适用范围扩大至城市、乡村、旅游区等新建、改建供社会公众使用的固定式公共厕所以及公共场所设置的公共卫生间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

  ■ 追访

  北京目测检查苍蝇数量

  2012年5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发布《北京市主要行业公厕管理服务工作标准》,要求公厕的苍蝇数量不得高于两只。目前这一标准仍在执行。

  该《标准》适用范围包括园林、旅游、交通、铁路、卫生、商务等行业,涉及公园、旅游区(点)、轨道交通站、机场、火车站、医院、商场、超市等人员集散场所的公厕。

  《标准》发布后引起网络热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与各个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组成检查组,抽查全市主要行业内的公厕,通过目测检查苍蝇数量。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将苍蝇数量等公厕卫生水平纳入全市各区县环境卫生考评,并在第二年年初对上一年的各区县环境卫生进行排名。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计划,将以全市各主要行业为对象进行卫生考评,通过考核对主要行业的卫生工作形成压力。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