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长期采矿或致贵州凯里山体崩塌

山体崩塌系因岩体结构和长期采矿影响;受灾转移村民基本生活已得到保障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专家组初步分析认为,贵州凯里山体崩塌,主要因受岩体结构控制和采矿长期的底部削弱效应影响。截至昨日22时,山体崩塌现场仍不具备搜寻和清理的条件。受灾转移村民基本生活已得到保障。

  大规模崩塌可能性较小

  据现场救援指挥部昨日晚间通报,国土资源部、贵州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应急调查专家组初步分析认为,此次山体崩塌主要受岩体结构控制,由于不利地形地质组合和强烈的地下水溶蚀、风化作用影响,岩体极不稳定,加之采矿长期的底部削弱效应,最终导致山体崩塌。

  专家组认为,目前,这一山体发生大规模崩塌的可能性较小,但顶部及陡壁本身仍存在局部不稳定危岩体。

  他们建议,需进一步做好危险区警戒及次生灾害防范,组织专业队伍清除崩塌山体顶部危岩体,对堰塞湖堆积体开槽引流,尽快开展区域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工作。

  堰塞湖水位已明显下降

  记者昨日在山体崩塌现场看到,十几名电力工人正在检修电路为下一步救援创造条件;凯里市人民武装部官兵在寒冷的天气下在堰塞湖中架设排水泵和管道,堰塞湖排涝加紧进行,水位已明显下降。

  在龙场镇中学受灾群众临时过渡安置点,记者看到,47名受灾村民已被安置在中学宿舍中,每人都有棉衣棉被,一日三餐都有供应,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照顾。

  18日11时30分许,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龙场镇一山体崩塌,初步核实致5人被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