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要闻
上一篇

美议员发公开信警告安倍“勿搞倒退”

两名议员联名警告安倍,不要试图在慰安妇问题上修改日本政府历史观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我深知,承认自己的错误,用行动换取和解,才是唯一有可能长存的政府。
——美国国会议员迈克·本田

  ■ 美方声音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前夕,两名美国国会议员发出公开信,在历史问题上敲打安倍。信中警告安倍不要试图修正日本对慰安妇问题所做出的道歉,否则将会引发美日关系的倒退。

  当地时间20日,美国两名众议员迈克·本田和史蒂夫·伊斯雷尔联名提交了一封公开信,表达对安倍在慰安妇立场上的“严重关切”。本田曾在2007年推动一项众院决议案,要求日本承认慰安妇事实并承担责任。

  这封公开信写道,如果日本政府修改其对慰安妇问题的道歉,将会“严重影响日美关系,并可能会激怒邻国,造成不必要紧张。”

  1993年,当时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发表正式谈话,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强迫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安倍在2006年至2007年担任首相时,曾发表颇有争议的有关慰安妇的声明,卸任后更称要修改道歉声明,去年,安倍还与多名日本保守议员在美国媒体刊登广告,称慰安妇“并无强制性”。安倍去年12月再次出任首相后,其政府高官多次表明有意修改“河野谈话”。

  对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表现,本田说,“我深知,承认自己的错误,用行动换取和解,才是唯一有可能长存的政府。”

  此前,美国纽约州参议院也通过了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决议案,指出慰安妇相关行为是反人道罪行。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