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朝阳房屋登记首推网上预约

下月起全面推行,大厅不再现场发号;为北京首个房屋登记网上预约平台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自3月1日起,朝阳区房屋登记将全面推行网上预约办理,申请人通过登录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网站就可以预约房屋登记业务,每天发放400个预约号。如果不预约就前往房屋登记大厅将无法办理业务。这也是全市首次全面实行房屋登记网上预约。

  昨日9时,朝阳区房屋登记大厅外的马路两侧停满了车,门口排着几十米长的队伍。大厅内坐满了人。工作人员介绍,从8点钟开始实名登记派号,一个小时发放100个号码,现场一位市民表示,能领到号码感到很幸运。

  朝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朝阳区近三年平均房屋登记量为24.8万件,占全市房屋登记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全市登记量最大的区县。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有工作人员70余人,这些工作人员的人均年登记量达到3542件,而全国一类城市房屋登记部门的年人均登记量为754件,北京市的年人均登记量为1105件,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人均登记量则是全市人均量的3倍。

  “由于人员编制的不足再加上朝阳区房屋登记量的巨大,工作人员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一般都要加班到晚上7点。而来大厅排队办理业务的市民也常常不满意拥挤紧张的办理环境。我们希望从下月起开始的房屋登记全面网上预约可以为居民提供更为简单便利的预约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 问答

  上网不便可当场预约

  ●家里没电脑或者不会上网怎么办?

  申请人如果上网不便,可以来到朝阳区房屋登记大厅,这里有专门的窗口可以帮助申请人在网上预约,再按照预约好的时间来办理。

  ●400个号是否能够满足需求?

  400个号是根据朝阳区房管局的人手和目前每天办理数量来确定的。

  ●是否会被黄牛利用抢票软件从网上抢号?

  网上预约需要填写一些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和房产信息,其他人不掌握这些信息无法申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