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人物

江平:为理想的法治而呐喊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
作者:陈夏红
版本:法律出版社2013年1月版
定价:45.00元

  由著名法学家江平口述,陈夏红整理的江平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曾获得本报2010年年度致敬图书。近日,该书姊妹篇,陈夏红著《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并举办了首发式。陈夏红称,本书可能更全面,与前作差异非常大。在首发式上,江平接受了多位记者的采访。

  立法工作有成绩,也有遗憾

  记者: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在法治化进程中,你有哪些经验、教训和遗憾?

  江平:都很多。比如,我们立法的成就很可观。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没有几部法律。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涵盖了当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果同过去相比,我们在这些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但是回过头来看,法治方面有许多根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法治有了一些萌芽,我们现在还是人治时代。政府管制过多,我们的市场经济还是在国家管制的情况下来实施的。像吴敬琏教授所说,我们的市场还是一半市场,一半管制。再比如说,宪法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但是,在新闻、出版等方面没有具体的法律,这也是很大的缺陷。30年进步不小,但是离应该取得的成就还相差比较多。这个遗憾,也就是我现在为之呐喊的部分——没有实现,就靠自己的呐喊努力实现。

  记者:那么,对你自己而言,有哪些方面让你感到比较满意?

  江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差不多有二十多年参与了立法的工作。总的说来,我国的立法工作,总的路子还是对的,有的法律我打的分数高一点,有的低一点。总的说来,都会及格的。对于这些立法的工作,我还是很欣喜的。不管怎么说,它在推动中国法治方面起到了奠基的作用。你要强调法治,首先得有法律。这是基础性的工作。这些年来,世界各国也承认,中国的立法工作发展相当迅速。

  官员财产公开要有法律

  记者:我国是少数官员财产没有公开的国家之一,你刚才也说到,现在,呼吁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声很高。如果要做到官员财产公开,在现实中应该怎样操作?

  江平:首先要制定法律,没有法律不能要求人家必须要公开自己的财产——因为财权私有是神圣的,我的财产,我有保密的权利。只有法律规定,官员财产没有保密性,必须向社会公开,官员才有义务公开自己的财产。当然,法律还要规定,官员配偶的财产应该怎样定性。有人说,现在仅仅只公布官员自己个人的财产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有些官员的财产可能早就分散出去了,变成自己儿子的财产,孙子的财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怎么防止官员的财产转移到配偶、子女甚至亲友手中很重要,仅仅让官员公布财产可能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记者:像劳教制度等有利于公权力行使,但是在现实中弊大于利的法律条文,制定的时候很容易通过,但是想废止它却非常艰难。产生这一现象的症结在哪里?

  江平:一个行之多年的制度,过去都是按这种制度做的,你要把它废除,必须有一种代替的办法。你要把它废除,当然有困难。比如,劳教制度是完全取消,还是变成对于一些对社会有危险,有恶迹的一些人的另外一种办法?有的人建议叫保安处分,有人建议叫社会危害行为处置的办法,总之得有一个解决的办法。

  如果这个制度有了,你把它废除了,而没有一个取代的好的或者更宽容一点的办法,那还是很危险的。实际上,现在存在比较多对社会有危害的人。如果完全让他在社会中自生自灭,谁都不管,这个危害也比较大。

  记者:你对中国未来法治的走向怎么看?

  江平:应该说,从十八大所选出来的常委组成人员来看,我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所谓谨慎的乐观,第一是比较乐观,因为无论从习近平同志还是李克强同志,他们所表现的新的风貌,尤其在作风和反腐问题上都有了很多表态。我也觉得最近政法委提出的四项改革是积极的,第一个是劳教制度改革,第二是信访制度改革,第三是司法制度改革,第四是户籍制度的改革。我觉得这四个改革体现出来的大方向是很正确的,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对现在的一些动态,我总的来说是谨慎的乐观,所谓乐观,譬如以前有一些人因为在网络上传播某些信息而被劳教,现在逐渐改了过来。所谓谨慎,就是说只有改革的方向完全表现为行动的时候,我才能够对它有更多的信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弘

  ■ 链接

  《出没风波里》与《沉浮与枯荣》

  本书策划,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谈两版江平传记

  第一个是事实问题,江平老师的自传,他自己口述,记忆的历史是一个梗概,也是很简要的。但是,评传作品进行挖掘和写作的时候,可以进行大量的搜集资料,特别是一些历史事实。江老师有些人生故事,是他自己不愿意说的。我想特别说的,也是很多人经常议论,关心江老师情感方面的故事。

  第二个就是评价。江老师这个人不善于评价自己的,他更不会过高地评价自己,而我们经常谈论江老师的时候都在评论他。评传最大的优势就在江老师之外,作者作为第三者来交流对江老师的各种认识、体会和评价,而这样的内容跟他的自传又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内容和风格,这是陈夏红进行创作的时候非常重要的目标,也是本书独到的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