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生活
下一篇

“揭穿先生”丁丁张

2013年02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丁丁张
名字来自于影片《丁丁历险记》中由杰米·贝尔饰演的丁丁一形象,因为他同样喂养了一只刚毛猎狐梗,姓氏又为“张”,故得名“丁丁张”。
他是资深的电视人,最近却同时变身为一个揭穿型作家与情感顾问。
《人生需要揭穿》
丁丁张 著
中信出版社
2012年10月版

  当传说中的新生代揭穿型情感顾问,坐到面前,我煞有介事地抛出常规的两个提问:你是久病成医型还是先天高情商型?他双目炯炯,大脑飞速运转,几秒后,啪——有了答案。

  面对这样的二选一提问,他的答案是第三种——“勤于思考”型。

  好吧,他是丁丁张,他喜欢出其不意。

  丁丁张接受不了人始终优雅地走着,所以他习惯让他笔下的人物要崴下脚,摔个趔趄,他说这是自幼看漫画烙下的“毛病”,最后一格,得拐了,拐了。

  之所以被称作是揭穿型作家,是因为他的新书名为《人生需要揭穿》,自去年十月出版,新书销量已过十万。

  在书中,他写了65个故事里的崴脚文艺青年,他们分别被唤作旧爱、小三、败犬、极品和怪咖,等等。

  文字好看。他说在三十岁前,做了个磁盘清理,剔除了所有的文艺腔,卸下了那些大雪压枝头的繁杂句子,他喜欢简白冲淡,当然,也不能像白开水。那样,我也受不了,他说。——他试图说明,他是个对文字有要求的人。

  书名很有“标题党”范儿,这是一个牛光闪闪的题目。丁丁张说,即使说一句“吃饭比睡觉重要”这样的一句大白话,只要后边盖上“人生需要揭穿”六个字的戳儿,放在微博里,就应声者众。这句话像句咒语,无论谁,一念,就会开动大脑,可劲儿思考一会儿。

  当别人回复时,他就像那个下雪天趴在洼处,攒着劲儿等着看人摔跤的坏小孩,当然,不是说他有一肚子坏水,而是,他有那份坏小孩的好奇,他喜欢在发出这样的人生揭穿句子后,藏在旁边,看别人的回复,去玩味那些评论,去看不同人的理解和答案。他有这样的观察癖和总结癖,所以,他没有谈很多恋爱,受伤无数,也不是先天的能掐会算的智慧型,依然可以做“勤于思考”型情感顾问。

  除人生揭穿外,他在微博,还有很多固定栏目,譬如:深夜揭穿俱乐部,譬如不要和这样的人做朋友。很多时候,他抛出一个诱饵,等着别人上钩,感情是个复杂的事儿,剖析很麻烦,他就把它拆解成很多个问题,譬如:你们在一起时,喜欢称呼对方什么。他说,他有看到过叫“嫂嫂”的,那该多让人浮想联翩——他坏笑一声,得意地说。

  他说,最怕别人把他和陆琪相关联,他觉得陆琪走的是讲道理路线,而他是讲感受。他没有评判和答案,他更像一个可亲的真实可感的朋友,在你为情犯难时,他给你讲个败犬A的故事,他不直接说那是你,但是你总觉得,他似乎在“影射”些什么。

  他说《人生需要揭穿》不是解决人生问题的书,如果人生问题这么轻易被解决,人生得多无趣!他希望你带着这65个故事,阔步前进,见招拆招,如果人生真有一个大秘密需要拆穿,那就是他的人生b计划,该计划的潜台词是:人生需要立即执行!

  新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