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地球周刊·封面故事

天降“刺客” 伤俄罗斯

2013年02月2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下“雨” 2月15日,一俄罗斯人的车载摄像仪器偶然间录下了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遭遇陨石雨的情形。
打击 2月15日,车里雅宾斯克州遭遇陨石雨后,一处湖面上发现直径8米的冰窟窿。
质检 2月18日,俄罗斯叶乌拉尔联邦大学专家对据说是此次陨石雨的残骸进行检测。
通古斯陨石事件发生19年后的情形。

  冰面上的窟窿,直径8米。图片显示,它的周围圈上了警戒线。

  此处是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利湖水域。媒体援引当地人的说法称这是从天而降的陨石干的。

  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遭遇陨石雨突袭的第三天,即2月17日,俄紧急情况部表示,6名潜水员未在湖中发现陨星残骸,所以停止搜寻。

  亮光划过留下白尾

  得益于诸如现代手机等数字设备,俄罗斯完成了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完备的天外“刺客”行动记录。

  当地时间2月15日9时20分左右(北京时间14时20分),一团亮光划过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留下白色尾迹。

  有视频显示,当时巨大的橘红色火球掠过天空,爆炸时散发出比太阳更耀眼的光芒。

  陨石雨降落后,车里雅宾斯克州各类建筑的窗户被震碎,屋顶被掀翻。有人以为是坠机;有人觉得是战争来临;还有人觉得“世界末日”到了。最终,陨石雨造成1200人受伤。

  天降“刺客”,不速之客。来得突然,惊悚一片。幸运的是,一场陨石雨没有酿成大规模“杀人事件”。

  倘若陨石砸在闹市区,砸向人群密集的生活区?如果陨石落在相距100公里的马亚克核废料存储和处理设施?假设陨石接触车里雅宾斯克州休奇耶的一座化学武器处理设施(这里存有约6000吨神经性毒剂,包括沙林和VX神经毒气)?

  “美国人试射新武器”

  一场陨石雨还制造了一些“八卦”。

  寻宝者从四面八方聚拢到车里雅宾斯克州,搜寻划过天空的陨石残骸。据陨石专家约瑟夫·古特海因茨估价,一块相对较小的陨石可能价值几百美元,一大块陨石价值可能高达10万美元,或者更高。

  网络上还出现了各种假冒陨石残骸,等待买家。

  面对陨石雨,俄罗斯国家杜马中的反西方人士佛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则宣称,它们实际上是“美国人试射的新武器”。

  而俄罗斯“Ridus新闻网”主页上的一项民调显示,51%的该网站访客认为,一场外星人入侵行动已开始。

  小行星与地球“擦肩”

  就在陨石雨造访俄罗斯的次日,即北京时间2月16日2时25分,小行星“2012DA14”飞至距地球27700公里处,低于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高度。此次亲密接触被视作近年来类似体积天体与地球最近距离的擦肩而过。

  美国宇航局指出,此颗小行星重14.3万吨,比坠落俄罗斯境内的陨星大不少。如果小行星以“擦”过地球的2.8万公里时速撞击地面,它将释放相当于240万吨梯恩梯(TNT)炸药的能量,相当于数百枚广岛原子弹爆炸,足以抹平近2000平方公里土地。

  人类不会总是这么幸运,总是经历“擦肩而过”,总是见证在冰面上简简单单地砸下一个“直径8米的窟窿”。

  环顾宇宙,还有多少“刺客”在盯着地球?它们永远强悍且不可阻挡?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解释说,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真正解决小行星威胁地球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以某种方式实施拦截是不可能的。即使未来使用某些系统可以实现拦截,也不会大量应用,因为费用非常昂贵。

  ■ 档案

  时间:当地时间2月15日9时20分左右

  地点: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利湖地区

  人员受伤:约1200人,多为轻伤

  财产损失:近3000座建筑物受损

  陨石概况:直径17米,重约1万吨,威力相当于20颗广岛原子弹;以时速至少5.4万公里的超音速进入大气层,在距地面30千米至50千米时化为碎片

  体积较小的陨星坠落地球事件每年平均发生5至10次,规模类似15日的坠落事件大约5年发生一次。多数陨星坠落在人迹罕至的地区,因而不会伤人。

  ——德国曼斯特大学矿物学家阿迪·比朔夫

  陨星坠入大气层时通常分裂成小块,与大气摩擦燃烧。很少数情况下,体积较大的陨星落入低层大气后爆炸分裂,产生冲击波。据推测,陨星15日落到地面时直径不超过10米……这类事件不常见。20世纪发生过数次较大陨星坠落事件,至少两次在西伯利亚地区。不过,地球三分之二面积是海洋,因而(陨星坠落时)我们通常不会察觉。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专家罗伯特·马西

  ■ 释疑

  1 天降陨石可有核辐射?

  陨石能量与核辐射无关

  俄罗斯遭遇陨石雨,有报道称其相当于2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的能量。这令人联想到核辐射,更有传言称有些陨石带有人所不知的辐射。

  对此,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陨石基本上不可能有辐射。用核爆炸做比较,是指陨石坠落时所释放的能量的大小,与核辐射无关。此外,陨石本身没有放射性。

  资料显示,大约92.8%的陨石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普通岩石),5.7%是铁和镍。其他的陨石是这三种物质的混合物。含石量大的陨星称为陨石,含铁量大的陨星称为陨铁。

  陨石究竟为何物?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应用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春来此前对媒体解释说,简单而言,小行星就是太阳系内像行星一样围绕着太阳公转,但体积和质量都比行星要小得多的天体,“就像一些小碎片,主要集中在火星和木星之间”。有些“小碎片”会脱离轨道,一旦它们的运动轨迹与地球轨道交叉,并被地球磁场捕获,就会坠落到地球上。在坠落的过程中,它们与大气层摩擦燃烧发光,就被称为“流星”。如果没有燃烧干净落到地面上的物体,就被称为“陨石”。

  2 天降陨石对地球有什么危害?

  中量级行星撞地球可致海啸

  小行星是不规则的大型石状物,有大有小。在漫长的数十亿年历史中,不少小行星曾撞击过地球、月球、火星或者其他星球,留下大小不一的陨石坑。

  有研究认为,6500万年前的一次小行星撞地球就导致了恐龙灭绝。

  不过,如此强悍的天外“刺客”并不多见。事实上,陨石落在地球表面,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但大部分落在无人区。由于地球表面三分之二的面积被海水包围,因此陨石大部分落在海洋中。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预测,类似2月15日袭击俄罗斯的陨石降落地球的几率是10到20年一次。类似1908年俄罗斯通古斯陨石爆炸事件的较大型太空物体撞入地球的几率是1000年一次。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此前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能够给地球造成毁灭性打击的小行星,是指直径10千米以上且能飞近地球公转轨道的近地小行星,这样的撞击事件发生的概率是平均每1亿年一次。而且,由于体积很大,即使这种小行星有可能在今后飞近地球,也会很容易被监测到,从而提前采取措施。还有一些直径在10千米以下,但大于1千米的石质小行星,如果撞击地球,就有可能会摧毁5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区域,释放能量相当于700亿吨TNT炸药的威力,还会将大量的细小尘埃抛向高空形成尘埃层,阻断地球植物的光合作用,形成“星击之冬”,这样的撞击事件发生的概率是50万年一次。一些较大的中量级近地小行星虽然撞击地球概率也极低,但是如果一旦撞击发生在海洋中,就有可能发生“海啸”,造成大范围的灾难。

  3 有多少天外“刺客”威胁地球?

  154颗小行星潜在威胁地球

  截至2012年8月,天文学家已发现了848颗直径在1千米以上的近地小行星,其中只有154颗具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被称为“潜在威胁小行星”(PHA)。根据定义,直径小于150米的小行星不被列为潜在威胁小行星。

  据美国宇航局估计,直径大于100米的“潜在威胁小行星”大约有4700颗,正负误差率在1500颗左右。目前,人类已经发现了其中的20%至30%。而直径10米大小的近地小行星可能有1000万颗,直径是30米的近地小行星总数有约130万颗。有计算显示,假如一颗直径400米的小行星撞击到陆地上,就可以造成全球农业减产。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人类的科技,可以发现一些大的小行星,比较小的难于发现。这些小天体本身不发光,平时都是在距离地球几亿到几十亿公里的轨道上,围绕太阳运转。这么远的距离,对于直径只有十几米的小天体,是很难发现的。

  朱进强调说,对于地球真正有影响的,还是那些大物体。目前,人类还没有拦截小行星的先例,而且拦截太小的小行星,也没有实际意义。任何一个小行星的观测都不是一个国家可以完成的,刚发现时候并不能确切了解这颗小行星是否会撞击地球,必须要随后对其进行长期的大量观测,尽量准确地计算其轨道,才能做出判断。中国的小行星研究也在发展,不过美国最为先进。

  此外,为大家所熟知的、由太空冰冻物质和尘埃组成的“彗星”威力也非常巨大,在理论上存在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但是微乎其微。彗星数量远少于小行星,速度快,科学家对其知之甚少。

  ■ 资料

  “飞来横祸”

  俄罗斯2月15日遭遇陨石雨后,媒体随即盘点人类遭遇的知名陨石事件,其中就有6500万年前,陨石突然撞击地球,造成恐龙灭绝的案例。

  ●1492年

  昂西塞姆陨石雨

  昂西塞姆陨石是历史上记载最早的陨石。1492年11月7日,重149公斤的陨石坠入昂西塞姆小镇的小麦地里。当时,只有一个年轻男孩目击了这一切。陨石的碎片现在是全球各地博物馆的收藏品,最大的一块仍在昂西塞姆。

  ●1908年

  通古斯大爆炸

  1908年6月30日的黎明,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突然狂风大作,夹杂着巨大的噪声。7时43分,爆炸声响起。一个燃烧着的“怪物”,拖着长长的烟火尾巴,从南到北划过天空,消失在地平线外。随后,地平线上升起一团巨大的火焰。1分多钟后,人们听到了巨大的轰鸣声。之后,人们又感到了三次强烈的爆炸。爆炸之后的几天,俄罗斯通古斯地区连续出现白昼现象。

  这次爆炸能量相当于1000万至1500万吨TNT炸药,是30多年后广岛原子弹爆炸能量的1000倍。数十年来,有关通古斯大爆炸的原因众说纷纭,至少存在包括“陨石撞击说”在内的多种说法。

  ●1976年

  吉林陨石雨

  1976年3月8日下午,中国吉林市北郊,一个大火球在白天从天而降,随即分裂成许多小火球,随后许多陨石落地。其中最大的一块陨石“吉林1号”陨石冲击地面造成蘑菇云状烟尘,并且砸穿冻土层,形成一个6.5米深,直径2米的坑。这块陨石重达1770公斤,属于H球粒陨石,是世界上已知最重的石陨石,现陈列于吉林市博物馆。

  在此次事件中,收集到的陨石总重量达2吨以上。陨石雨降落时,没有造成人员伤害。

  B04-B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