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人物

绘制中国23个省86个独立书店的阅读地图

书女郭雅倩 愿得爱书人如我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郭雅倩,爱书之人,《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作者,原时尚廊书店店员,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生。受访者/供图

  雅倩爱逛书店,立志走遍中国乃至世界最有特色的、长久坚持在城市文化阵地上的书店,于是,从2010年起在博客上收集书店信息,2012年和蜜蜂出版公司一起策划,直到2013年,她在自身漫游的基础上,加上网友的帮助,完成出版了一本《中国独立书店漫游指南》,书中对中国23个省的86个独立书店进行了基础素描,堪称“中国书店散步指南”。

  她一直记得初遇石家庄嘟嘟书屋的场景,富于古老韵味的木门,研究围棋的店主,窗外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敲打玻璃的雨点,满是书的四壁和浓浓书香。她觉得,此刻所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书名都充满意义。因为“我并不只是买走了一本书,而是带走了一份怀想与沉静。”

  在当下,独立书店的生存受困于盗版、租金飞涨和网络时代信息贬值,书女雅倩以用脚投票的方式力撑,标注出中国版图上无数角落中顽强存在的独立书店,向天下爱书人发出呼吁——爱书,你就来书店,或者开书店。她用这本书,与天下爱书人一起分享书店中那种人与书相遇的喜悦、人与人相遇的温情,或许,千万万个热爱和温情将把独立书店留住。

  结缘书店 从读书人到卖书人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书店灯光,温暖了爱书人的双眼。书女郭雅倩最早在《书店的灯光》封底上看到这句诗,背景是万圣书园的内墙。在她心目中,这盏灯不管是诗人行业,还是书店业,都是一份关于本真的坚持。

  和所有爱书人一样,生于1987年的郭雅倩热爱读书和买书。她这样形容自己,在读书写字中满足避世情怀,即使在人人为工作奔走的大四,仍过着“我不在书店,便在去书店的路上”的生活,如今,她是《文艺生活周刊》专栏作者,就读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延续着与书的缘分。

  大学毕业前,她得到一份在石家庄春风书店做义工的工作——大学四年她常光顾这家中等规模的综合型书店,在人文社科类书籍前流连忘返。终于,由书店的最高级会员升级为卖书人,度过了第一次考研失利的黯淡日子。

  身份的转变,使得她对书店的认识加深。2011年,第二次考研后,她来到北京时尚廊书店工作,这一年间,收集了很多书店的信息,感受到了文化沙龙的氛围,对独立书店和出版业有了更多了解。那段日子她因置身时尚廊温暖的书香中,而没有“北漂”之感。

  从买书人、爱书人、读书人、发展到卖书人,过程并不孤立。通过对顾客群体做定位和统计,她渐渐了解哪些人更爱逛书店,更愿意来书店买书,也因此知道了很多关于书的故事。

  她认为,即使已经到了纸质书籍能否生存被极度怀疑的年代,把一本书带回家,仍是一段愉快的经历。帮一本书寻找合适的主人,仍是每个卖书人最大的心愿。

  书店故事 卖书人眼里的爱书人

  做卖书人两年时间,雅倩接触到很多或有趣或感人的书店故事。

  她见过不强加个人想法、尊重女儿阅读意愿的父亲,见过已为人妻母、鼓起勇气辞职考学的女教师,也见过为了保证每天能够继续阅读,在打烊时分赶来时尚廊买书的先生。

  她还被一位工人师傅感动过,雅倩起初以为他只是偶尔在此工作,后来,发现这位身穿墨绿色工作服的师傅总是来参加时尚廊文化沙龙,而且每次都认真记笔记。师傅热爱中国古典文学和艺术,雅倩在大厦物业优秀员工的介绍栏里看到了他的名字。被他认真做好简单小事,不放弃阅读爱好的精神所触动。

  她以为,有这些爱书人的支持,卖书人值得坚持下去。

  当然,独立书店的故事少不了店主的故事。雅倩甚至向记者下了一句定论。“独立书店迷人的地方,主要在于它们有一个敢有梦想的店主。”

  其中,上海的灿烂千阳书店就是一个例子。店主Bella与Edward,和雅倩相识于网络,彼时雅倩还在北京时尚廊工作,正面临是否要继续考研,坚持学术道路的选择。Bella和Edward那时刚刚大学毕业,同样也面临着选择——是继续一份安稳的工作还是开一家书店。最终,他们选择了梦想,“灿烂千阳”就此诞生。

  虽然,“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体书店面临的整体压力,使得店主如今不得不做兼职来保证收入。但在店主的梦想里,书籍像阳光一样地存在,书店能带给别人温暖。

  书店漫游 人与书相遇的喜悦

  在雅倩眼中,旅行中最好的邂逅莫过于在街角遇到一家书店。“在这个充满书籍的神奇之处,你甚至可以窥见一座城市最本真的颜色。”

  一家独立书店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首先它是美的,开满鲜花的小阳台,明亮的玻璃窗。或是陈列古旧书柜的幽深走廊,淡淡的墨香。人们可以在书中列出的23个省的86家书店里找到不同样态的答案。“南北地域和气候会影响书店的装修选址。”雅倩在厦门拜访过不在书店,三层独立洋楼,花草环绕。而藏在北京帽儿胡同里的朴道草堂,则一派浓郁的北方民居气质。

  其次,也更重要的是——它们是有态度的,专攻人文社科的北京万圣书园、南京万象书坊,致力于海派文化的青岛良友书坊,还有宣传生活方式和态度的苏州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等等。不论成立早晚,知名与否,都坚持独特的经营理念,因此也深得爱书人之心。

  时间和脚力有限,86家遍布全国各地的独立书店,雅倩只到过其中的三分之一。在书中她细致地标注了更多她没来得及去的书店的信息——各地爱书人帮助她收集图片和资料,做成了一本内容丰富的书店指南,包括书店LOGO、座右铭(宗旨)、照片、简介、店主(或店员)介绍或书店详细地址、电话、地图、主页、开业时间、营业时间、书虫点评、书店故事等内容在内。提供给爱书人一个买书的好去处,也让卖书人获知了更多的经营模式。

  她用这本书,与天下爱书人一起分享书店中那种人与书相遇的喜悦、人与人相遇的温情。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刘雅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