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人物

争议市长耿彦波太原履新(2)

大同五年造城改变市貌,拆迁争议至今未平,市民广场争论其政绩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条宽阔的马路通向远方,左边是新修的城墙,右边是待拆的居民房。坚守在待拆迁房中的居民断了水,只能骑车接水。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23日,大同古城西城墙正在建设。

  (上接A20版)

  宣传产生了效果。20日,几名出租车司机都告诉新京报记者,政府的许诺他们都能随口说出几条。之前他们都有担心,一旦工程撂荒,“钱就白花了”。政府许诺后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想给市长鞠个躬”

  市长能“干事”,大同换新颜

  2009年9月,大同市民曾为支持耿彦波集体签名。当时云冈石窟建设工程因违反审批程序被国家文物局叫停。耿彦波随后赴京沟通。在其支持者看来,耿“为大同做了实事,要挺他”。

  在善化寺广场上,一位市民称,大拆大建令污水横流、道路破烂的大同市容变得整洁、干净;新建了多个大公园、绿地项目,修复十几个古建景点和三面古城墙;无数拆迁户的“烂房子”变成了楼房。大同住建局工作人员称,耿彦波主政5年间,据不完全统计,修建公路200多条,共400多公里。

  姜建国祖上14代都是大同人,他对大同很有感情。“大同几十年没变化”,但耿彦波来的5年,修路、绿化、搞工程,大同每天都在变。耿还给一些老工人要回拖欠多年的工资,令他倍感温暖。

  田立荣见过耿彦波三四次,但没说过话。她家离南城墙不远,有次透过窗户看到耿彦波站在城墙下。她急忙跑下5楼,凑到跟前看耿市长:“个子挺高、腿很长,人也很标致。”

  耿彦波常出现在工地和拆迁现场。田立荣记得,面对一个拆迁户,耿说:“你有啥事,说。”听完对方投诉,耿回复:“找某部门某某解决。”田立荣觉得耿彦波说话干脆,“很正”。

  姜建国曾在一个三伏天碰到耿彦波,耿无人跟随独自走在街上。姜建国说,他想给耿鞠个躬,冲动了好几次,没敢上前。

  姜建国的几位朋友在网上看到过学者余秋雨赞扬耿彦波说,耿8次累倒在工地上,两次有生命危险。他们深受感动,评价耿彦波就两个字——“干事”。

  多名大同官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耿彦波是干实事的人,城建项目多亲力亲为。但也因为工程进度大,而遭到一些抨击。

  对此,耿彦波此前接受采访时说,他不在乎一时的得失和骂声,作为一个官员,如果不干事,走了以后,老百姓骂他懒官、庸官,甚至贪官,那就得挨千秋骂。逃得了一时骂,逃不了千秋骂。

  辩论场

  市民走上广场争论耿彦波的政绩

  2月23日,耿彦波赴任太原半月后,市民对他的讨论仍在继续。

  南城墙善化寺广场上聚集着一两百名中老年人,十几人一群,中间站一名演讲者。除了钓鱼岛、奥巴马等话题,谈论最多的,还是耿彦波。一个人讲完,或是辩论或是不欢而散。

  一名市民说,耿彦波把垃圾遍地的大同治理得干干净净,修了古城,建了公园,是英雄。而一名拆迁户说耿花了大钱造城,是巨大浪费,“那叫权力腐败”。演讲完毕,人群分别向他俩聚集。

  一名参讲市民称,这里是关于耿彦波的辩论场,也是各种消息的集散地。耿来大同5年,“挺耿派”和“反耿派”的辩论就持续了5年。

  这位市民称,反对耿的人,多是因拆迁补偿不合理而不满的拆迁户。

  但姜建国认为,关于拆迁,耿的做法是为了国家和大同利益,是为公。反对耿的人,“只想着个人利益,是自私的行为”。

  “城市是个产业”

  投巨资发展城建,大同古城修复完工过半

  2008年6月,大同市人大通过该市《关于古城保护和修复的决定》,计划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为三个阶段实施修复工作。耿彦波离任后,大同市古城区尚有接近半数“与古城风貌不协调的建筑”,古城西侧城墙也未修缮完毕。

  建于1969年的大同展览馆的位置影响了西城墙修复。一家工程公司,正在将这座建筑缓缓平移,迁移总重量58000吨,将平移206米。

  此外,占地数百亩的代王府、环城护城河、绿化带和大同古城墙内外,尚有连片已经腾清的待拆建筑。大同御东新区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体育中心、美术馆、会展中心尚未完工。

  大同古城保护和修复研究会会长安大钧介绍,到目前,整个古城恢复工程估计刚完成一半多一点。但在建工程预计年内可以完工。

  这是一个耗资巨大的工程。耿彦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同城建预计耗资500亿元。其中贷款100亿元,政府自筹100亿元,争取中央和省里的支持资金50亿元,另外250亿元则来源于“经营城市”。

  “钱从哪里来?我的观点是,按计划经济眼光看,城建是个无底洞。按市场经济眼光看,城市是个产业。”耿如此论述他的“城建观”。

  据大同市政府某知情人士称,耿彦波原打算开发御东新区,以升值后的土地出让金维持城建费用。2009年至2011年,大同仅土地交易政府即入账130余亿元。

  上述人士称,2009年度的卫星执法检测中大同被发现多宗土地涉嫌违法违规,2011年1月耿彦波被国家土地督察北京局约谈。大同的用地指标也因此被收紧。土地经营遇到难题,至耿离任时,大同市政府至少还有百亿以上的债务。

  耿彦波走后,大同还有多少家底,究竟欠了多少债?对于上述说法,大同市相关部门均未予答复。

  古城修复设计本身也可能存在缺陷。上述人士认为大同古城环城的护城河和绿化存在一定难度。古城东西两端落差达15米,保持河里的水面平稳就是个问题。此外,大同是个缺水城市,护城河和绿化的水从何来,也将是个难题。

  多名大同市民受访时称,市民之所以签名请愿,有很多人真心挽留耿彦波。也有部分人担心耿走后剩下的项目是否会因资金短缺撂荒或缓建,拆迁户的安置房政府是否履约。希望耿留下的人中,也包括担心拿不到工钱的工程建筑商。

  大同市政府某官员称,新市长到任后已连续多日统计工程情况,“实际上也在了解大同有多少家底”。

  “欢迎回到太原”

  耿彦波自勉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2月8日上午,山西省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决定任命耿彦波为太原市代理市长。

  前述人士称,山西省组织部对耿的评价是:事业心责任感强,工作标准高,推进力度大,务实肯干、能吃苦,坚持一线工作法。

  该人士称,这是对耿在大同工作的认可,希望耿把省会的城建工作搞上去。

  对于耿彦波离任,大同多个部门均婉拒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拨打耿彦波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

  大同市发改委主任马安全说,他23日加班到凌晨4点多,加班准备包括在建项目在内的汇报材料,这是新任市长安排的工作。

  在大同住建委,工作人员统计历年来修建公路数字。由于之前统计数字有重合,新市长看出了问题,要求重新统计。

  2月7日,耿彦波赴太原任职。当日,耿表示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自勉落实工作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2006年,他曾在太原担任负责城建的副市长。

  今年2月18日,耿彦波到任太原,太原市政府下发《严厉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紧急通告》。

  19日,太原市民孟庆宏拿着牌子站在太原市政府前,牌子上写着“欢迎耿彦波回到太原”。当年耿彦波在太原期间,曾主导孟庆宏所在居民区拆迁,以修建一条市内道路。

  孟庆宏说,耿彦波2008年调任大同,他的房子7年未得安置,道路至今也没修通,“人走政息”。现在,耿重回太原,他的评价是“人走茶凉,(又)热了”。

  □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山西大同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