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平坟团”的铁锹止于公民权利边界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平坟团的铁锹自觉止于权利的边界,更应该令当地政府和官员汗颜。这恰恰呈现了现实的吊诡——民众维权坚守边界,很多时候、很多地方公权力却没有边界意识。

  河南平坟运动正在遭遇民意反弹。继周口民众自发掀起了“复坟运动”后,一些民众对周口平坟运动的不满,更加有针对性地指向了周口市长家的祖坟。

  昨日,“@西部老齐”等河南“志愿平坟团”代表发布微博称,他们“来到周口市长岳文海的祖坟前,本想强行平坟却又放下了铁锹。你不仁,我们却不能不义;你践踏伦理,我们却没有丧失道德。”

  尽管岳文海家的祖坟是否占用耕地、依法当平,仍需进一步调查核实。但即便该平,也不是其他公民该干的事。这次“志愿平坟团”表其所表,止于当止,也算恪守了公民权利的边界。

  “志愿平坟团”之所以来到岳文海的祖坟前,或许正是因为对周口强制平坟中公权滥用不满,以及自身权利和情感被侵犯的痛感。

  如果“志愿平坟团”受报复等情绪的支配,而强行平掉了岳文海家的祖坟,固然一时痛快,但也失去了道义的支持,沦为简单而直接的民粹行为。若此,平坟团则将失去“道义”的支持,而将自己的道德水准拉低到了某些强制他人平坟者的水准。

  周口此前的强制平坟运动,其中夹杂着对公民权利的侵犯。但公民在维权的过程中,也不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不能说有的官员平了你的祖坟,你就去平他家的祖坟。如此,则将陷入报复的循环。

  其实,在平坟事件上,维权的边界就在于,公民有捍卫自家祖坟的权利,却没有强行平掉他人祖坟的权力。哪怕这个官员应为强行平坟负直接领导责任。

  平坟团讲“你不仁,我们却不能不义”,符合传统中国人的价值观。不过,这个“义”字在当下的语境中,既是指平坟逆悖传统伦常,也是指公民权利的边界。

  公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逾越权利和法律的边界,不但是一种公民维权的原则,同时,也应该成为一种行动的策略。

  我们看到,一些地方的民众为了污染、公共利益,而群起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是,因为边界不清,而造成混乱,甚至出现打砸抢等犯罪行为。这不但无助于维护自己的权益,反而给维权行动抹黑,令事态复杂化。面对种种不法侵犯,公民理性权益不逾矩,才能获得外界公众最大的道义支持。

  平坟团的铁锹自觉止于权利的边界,更应该令一些政府和官员汗颜。这恰恰呈现了现实的吊诡——民众维权坚守边界,而很多时候、很多地方公权力却没有边界意识。平坟团的铁锹停在什么地方,对公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就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当然,如果“@西部老齐”家也真的遭遇强制平坟,在这种维权行为艺术之外,也应该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