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航母出海或驻青岛

辽宁舰今年首次出海;专家称很可能进驻胶东航母基地

2013年02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辽宁大连港,航母辽宁舰2013年首次出航。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停靠在大连的我国航母平台辽宁舰再次出海。专家分析,此次出海的目的地很可能是位于青岛的胶东航母基地。

  25日,辽宁省海事部门发布航行警告称,26日10时至16时,在黄海北部相应海域内有军事任务执行。

  26日上午,一直在大连关注辽宁舰的军迷们发现,11时许,辽宁舰已经不见踪影。这意味着,辽宁舰正在进行今年的首次出海。

  对于此次出海的目的,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航母专家李杰认为,从航行警告的内容上看,以往出海试验训练一般最少一周时间,而此次时间为6个小时,这说明任务很可能是辽宁舰入驻位于青岛的胶东航母基地。据媒体此前报道,早在2008年,青岛小口子地区迁走6个村落。

  李杰称,按照距离测算,辽宁舰很可能昨晚就已进驻青岛胶东航母基地。

  ■ 大事记

  2002年3月

  “瓦良格”号停靠大连港。随后我国对“瓦良格”号全方位改造。

  2011年8月

  中国首艘航母平台出海航行试验,并命名为“辽宁舰”。

  2012年9月25日

  “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并进行了舰载机的相关训练。

  ■ 专家说法

  【选址】 航母母港地理环境要求高

  记者了解到,对于航母母港的选址,军内学者有两种不同的判断。一种判断是山东青岛,另一种判断是海南三亚的亚龙湾。

  中国海军专家刘江平认为,从地理环境来讲,一般来说航母母港的湾口都要有众多岛屿作为自然屏障。同时,母港水域面积应达500万平方米以上,最大水深超过25米,进出港航道宽度在400米以上,航道水深在11米到20米间,可允许10万吨级舰船进出港湾。从军事环境来讲,由于航母军事训练不仅涉及本舰,还要照顾到未来航母编队中的其他属舰,对本舰和属舰的维护及给养显得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航母母港选址要着眼于中国全盘的战略利益考虑,基于此青岛更为适合。

  李杰对该观点也表示赞同。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和南海的战略利益相比,东海的战略利益显然更为重要,选择青岛作为辽宁舰母港更符合国家的战略考量。

  虽然目前此次辽宁舰出海进驻青岛航母基地还未有官方证实,但是李杰分析,种种迹象表明,此次出海进驻青岛的可能性极大。

  【训练】 航母与属舰协同训练成重点

  对于进驻母港后航母的相关训练,李杰分析称,在经过舰载机训练后,航母进驻青岛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的综合性训练,其中也包括舰载机训练。不过,在未来的训练中,航母本舰和属舰的协同训练将成为重中之重。这意味着,辽宁舰的编队训练将正式开始,训练的频次也会提高。

  李杰表示,按照国外航母编队训练的经验,一般航母编队训练需要一到两年,但这个周期的前提是该国已经进行过多次航母编队训练,在训练方式、人员磨合上有很多经验。目前辽宁舰的编队训练没有任何参照和经验,需要海军方面从头摸索,因此不排除训练周期大于一般周期。当然,如果训练顺利得当,辽宁舰的编队训练也可以在2年内完成。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