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李零演《易》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现在的高校,课题制把人分成两种,一种人是学术老板,一种人是学术打工仔。呼奴使婢,我不喜欢;摧眉折腰,我也不喜欢。怎么办?在这个资本运作压倒一切、写作变成团队行为的时代,个人学术还有存在价值吗?我说还是有一点吧。反正我坚持写自己的东西。”

  在“写自己的东西”这一点上,李零知行合一,他在北大,坚持不做课题。对媒体也从不迎合,多年来,关于李零的报道很多,专访却寥寥。

  特立独行,难免有人腹诽有人误读,但李零非无话可说,也鲜有反驳,他想说的话全在书里,而他的野心,不是一个人玩儿,是请来古圣人,与今人平等对话,力求还原古代经典的本来样貌,不独尊,不神化,也不矫枉过正。继《论语》《老子》《孙子兵法》之后,李零又将最难读的古书《易经》作为研究对象,三年时间,写就了新作《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详见C03-C04版·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