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逃离德黑兰》

  (安东尼奥·J·门德兹 中国友谊出版社2013年2月 32.00元)

  2013年奥斯卡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男主角原型的真实讲述,作者门德兹是美国中情局伪装部门负责人,电影中那位在伊朗危机中,通过伪装拍好莱坞电影成功营救6位美国外交官的男主角的原型。无论在电影屏幕上,还是在纸页上,这个用奇特的方式来展开营救的故事很精彩,所不同的是,在书中,你能感受到更多普通人的人性与情怀,而电影上讲述的是英雄的故事。当然,此书所涉及的时代背景——伊斯兰革命,也是值得关注的历史事件。

  《碧河彼时》

  (温格·拉佛拉 商务印书馆2012年12月 52.00元)

  本书作者温格·拉佛拉(1885-1957)是达尔文的孙女,一个剑桥望族成员,她生活在一个“美好的英格兰”余音未绝的时代,因此,其笔下的生活画卷,即便有沧桑,也是温润的,即便阴沉,也不乏欣悦,可谓风流余绪,自成格调。

  《御伽草纸》

  (太宰治 重庆出版社2013年1月 29.80元)

  看到太宰治的名字,估计很多熟悉日本文学的读者,会想起他写完《人间失格》后投水自杀的故事。这位对人生诚挚致歉,以死作别的文学家,多少带有悲观绝望的气质,但是他写的这本《御伽草纸》,却带有活泼明朗的底色,仿佛一位慈爱的父亲,在晚睡前给天真的孩子讲着精彩的故事,人生的道理总归有些冷冰冰,故事则是温暖动人的。

  《笨蛋!重要的是逻辑》

  (梅森·皮里 后浪出版社2013年1月 22.80元)

  本书原名叫做“how to win every argument”,中文译名则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重要的是逻辑。如果你有些畏惧黑格尔的《小逻辑》,也不敢长驱直入亚里士多德的《工具论》,那么,本书可能就是你最好玩的逻辑补课专用书,不要再抱怨微博上的语言暴力,也不要埋怨自己想说理的时候却遇到话语流氓,建设理性的公共讨论环境,就从自己做起吧。

  《多少次散场 忘记了忧伤》

  (李皖 生活·读书·三联书店2013年2月55.00元)

  此书梳理了六十年来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三地流行音乐,李皖是一个音乐本体论者,他始终认为,音乐虽与其他历史相交,却有它自己的历史。音乐自身是一个本体,在时间和空间中盘旋逶迤,延绵不绝,有它自己的逻辑和命运。本着这个立场,此书虽做各种政治、经济、社会、舆情的考量,却不失音乐史的气质。

  《先知三部曲》

  (伊萨克·多伊彻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2月 258.00元)

  一部关于托洛斯基的传记,详尽介绍了托洛斯基作为革命家、理论家、流亡者,直到在异国他乡被刺杀的一生,传记作者对托洛斯基充满敬意与同情,他认为“一个人的崛起当权未必是他一生中的巅峰,失去权力也不等于是他的失败”,因此,重要的是理解一个伟大的灵魂与时代。而此书在材料的占有、分析的广度与深度方面,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