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落

2月PMI为50.1,仍处于“荣枯线”之上;分析称,经济增长将由回升转向平稳状态

2013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但仍是连续第五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专家认为,经济趋稳态势已初步形成。

  低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PMI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50也被视为PMI的荣枯分界线。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降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指数或持平或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为53.3%,较上月上升明显,升幅为3.2个百分点;其余上升的指数升幅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同日公布的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汇丰2月PMI也略有回落,为50.4。

  近期无需转向紧缩政策

  不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PMI的走势表示乐观,认为我国经济趋稳回升态势已初步形成,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预计全年将保持平稳向好发展基本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延续1月份态势,2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预示经济增长将由回升转向平稳。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下降,表明订单水平继续下降。尽管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但购进价格指数开始回落,预示乐观的市场预期将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增速保持平稳,剔除季节因素,出口增速保持两位数,需求条件显示经济增速不会明显下降。综合PMI指数变化与市场需求走势,预计未来经济运行总体将呈现比较平稳状态。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本轮经济复苏的幅度温和,这意味着近期央行无需转向紧缩政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