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重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胡锦涛、习近平等出席,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改善环境 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作完总理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后,温家宝向台下三鞠躬。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今日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日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人大: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今日将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政协: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今日集体接受媒体采访。

  据新华社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政府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大会。

  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87人。今天上午的会议,出席2969人,缺席1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德江宣布会议开幕。温家宝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温家宝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我们要更加努力做好工作,加快解决这些问题。

  温家宝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温家宝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在温家宝总理近100分钟的报告过程中,会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国务院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现场

  民生问题篇幅长着墨多

  昨日9时许,大会堂三楼的摄影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一楼的报告台。系着红色领带、身着深色西服的温家宝总理健步走上前来,向全场代表、委员深深鞠躬,大礼堂响起热烈掌声。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是温家宝总理代表本届政府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向全国人民报告政府工作。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4方面建议,其中民生问题篇幅长、着墨多。4方面建议位于报告的第三部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所占篇幅最长,约2000字。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工作的体会,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建议。温家宝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逾10次掌声中、作完国务院总理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的温家宝向台上其他同事一鞠躬、台下三鞠躬后,“告别”总理生涯。

  据中新网

  分组审议

  习近平 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习近平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习近平强调,要落实好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更多关注困难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各级干部要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李克强 同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李克强指出,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是新型四化的重要标志。要加快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形成驱动创新内力,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

  李克强说,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是新型四化的必然要求。要在增强城镇承载能力的同时,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使农民工在城里安居乐业,使现代农业得到更大发展。必须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在经济发展中同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他强调,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要继续重拳出击,依法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张德江 不能只重视城市忽视农村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浙江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张德江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其中就包含对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的要求。不能只重视城市、忽视了农村,只重视工业、忽视了农业,只重视城市居民收入提高、忽视了农民增收。

  张德江强调,必须把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大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俞正声 城镇化不能搞强迫命令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湖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俞正声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我们始终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并通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养更多的新型农民。同时,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规划指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