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9:体育新闻·关注

惹火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拥有詹姆斯,热火的历史不断被刷新。
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有一手好牌。本版图片/IC

  昨日,热火客场97比81击败森林狼,取得15连胜,刷新队史纪录。詹姆斯带伤砍下20分10个篮板,韦德则贡献了32分。自2月4日开始,在连胜路上,他们击败过雷霆、快船、尼克斯等强队。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热火已经露出了“冠军相”。不管如何,至少目前,热火是整个NBA最热的球队,热得发烫,热得惹火。

  【热门】 15连胜 热火已露出冠军相

  在热火,莫宁没做到,奥尼尔没做到,韦德也没有做到。昨日,在詹姆斯的统帅下,热火客场97比81击败森林狼,取得15连胜,刷新队史纪录。

  连胜过程中,詹姆斯连续6场比赛命中率超过60%,且得分为30+。他并不太在乎个人成就,“任何时候,你为一支球队创造一项崭新的纪录,这对于球队及球员而言都是相当棒的。所以,我们渴望继续连胜。”在这个过程中,热火击败过快船、雷霆这样的潜在总决赛对手。与森林狼一役之前,他们在客场落后16分的情况下手刃尼克斯,让东部季后赛最大的对手尝到了厉害。

  詹姆斯透露了球队没有松懈的秘诀,“我们从未认真考虑过连胜,只是专注于下一场比赛,然后全力以赴。”他们奔波1200英里从纽约到明尼苏达,然后背靠背赢下森林狼。这个赛季,热火背靠背第2场比赛的战绩是9胜1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始终不忘给弟子们敲警钟,“我要让他们明白,我们必须打出自己的特点。胜利没有捷径,我们不能耍小聪明。”

  卫冕冠军热火已成为今年总决赛的最大热门。韦德也透露,全队一直努力试图忘掉去年总决赛夺冠的经历,“去年已经过去了。我们真的不再讨论与去年有关的任何事。因为我们现在处于战争之中。这个赛季,我们一直努力成为最出色的球队。”

  【热能】 “超人”不要命 伤病挡不住

  飞往明尼苏达之前,詹姆斯左膝出现伤情。这依然未能阻止他在连胜中贡献力量。纵观整个连胜过程,詹姆斯是球队获胜的头号功臣。波什将“超人”这个称号送给了詹姆斯。

  上一场对阵尼克斯时,詹姆斯完成空中接力后,发现膝盖出现了问题。他伸了一下腿,然后抓住膝盖。对于伤势,“小皇帝”有些担心,“我真有点儿害怕。”即便如此,他仍在那场比赛中砍下29分。波什称赞了詹姆斯的战斗精神,“他总是这么干,简直就是超人。你永远都想不到他可能会受伤。”

  美国媒体透露,詹姆斯完全有理由在与森林狼的比赛中高挂免战牌,他也不会因此受到谴责。但是,詹姆斯选择带伤上阵,并砍下20分10个篮板。

  整个2月,詹姆斯命中率高达64.1%,是1983年以来联盟单月最高的。美国媒体对詹姆斯赞不绝口。此番,“小皇帝”带伤上阵又给了媒体称赞他的机会。“或许,过去他会因此而休战。今年他不会了——他达到了新的境界,无论健康与否,都没有人能与之抗衡。他知道外界对他有更多期许,每个夜晚都倾尽全力。”美国媒体如此评论。

  【热舞】 “哈林摇”催生新的化学反应

  韦德承认,连胜过程中集中注意力很困难。不过,他们有办法转移视线。最近,热火全队一起出演的热舞《哈林摇(Harlem Shake)》视频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很火。“《哈林摇》帮助热火创造化学反应。”《迈阿密论坛报》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目前在北美,《哈林摇》是《江南style》之后最火爆的舞蹈,掀起了新一轮狂潮。连胜过程中,热火队忙里偷闲编排了一曲《哈林摇》。“鸟人”安德森挥动双臂扮鸟飞翔拉开了视频的序幕,詹姆斯的角色也与他的绰号吻合,饰演一位国王。韦德则成了泰迪熊,波什则装扮成上世纪80年的牛仔。全队都投入其中,在更衣室里热舞。上周五,这段视频被放到YOUTUBE上,次日点击率就突破600万。

  “哥们儿,这真是个漫长的赛事。我们非常希望能够享受这个过程。”韦德介绍了拍摄这段视频的初衷。他还透露,自己与詹姆斯为这段视频花费了很多心血,包括准备道具等琐事,“我们不希望草草而就,而是想把一切元素都加进去。这太有趣了。”

  【热情】 “霍二叔”回来继续任精神领袖

  去年热火夺冠时的精神领袖“霍二叔”又回来了。热火近日与40岁的朱旺·霍华德签下了一份为期10天的短合同。“霍二叔”的主要作用仍是充任球队的精神领袖。

  过去两个赛季,朱旺·霍华德都在热火阵中效力。去年,他随热火首夺总冠军。夏天之后,他一直没有得到合同。不过,“霍二叔”并未就此退役,而是一直训练,保持状态。热火近期通过交易,将替补中锋皮特曼送至灰熊,换回一个交易特例,腾出了一个球员的位置。他们想到了“霍二叔”,并有可能将他留至赛季结束。

  “霍二叔”在热火阵中非常受欢迎,一直是个受尊重的领袖。去年西部半决赛与步行者的比赛中,詹姆斯曾被斯蒂芬森锁喉,“霍二叔”上场后马上进行还击。

  “霍二叔”在NBA征战了18个赛季,场均贡献13.4分6.2个篮板。1994年,他以第5顺位进入联盟,是昔年密歇根五虎的核心人物。

  【热议】

  板凳豪华 前途无限

  2月份以来,热火仅输了1场球。

  在当前这一波连胜的中段,热火场均净胜对手11.9分。他们以10分以上的优势击败雷霆和快船。这两支球队可是全联盟少数几支有实力“罢黜”热火的球队。

  詹姆斯头顶光环,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进攻方面,詹姆斯进入了化境——这一代球员中从未见过的状态。防守方面,他又是最全面的球员;二当家韦德,远超很多球队坐头把交椅的家伙;波什与他们打造了铁三角。他们还有一堆投手(雷·阿伦、刘易斯和巴蒂尔)、猛男(科尔和哈斯勒姆)及悍将(“鸟人”安德森、查尔莫斯、乔尔·安东尼)。热火是全联盟板凳深度最厚且最有才华的球队。

  无论多么才华横溢,热火也不可能梦游着就拿到总冠军。但如果他们延续当下的强度,没准我们会看到他们的总冠军数“不是一不是二不是三……”

  (摘自Bleacher Report网站,作者Zach Buckley,有删节)

  ■ 连胜战报

  日期 比分 对手 最高分 最高篮板

  2月4日 100比85 猛龙 詹姆斯30 詹姆斯8

  2月5日 99比94 山猫 詹姆斯31 韦德12

  2月7日 114比108 火箭 詹姆斯32 哈斯勒姆13

  2月9日 111比89 快船 詹姆斯30 刘易斯7

  2月11日 107比97 湖人 詹姆斯32 波什11

  2月13日 117比104 开拓者 波什32 波什11

  2月15日 110比100 雷霆 詹姆斯39 波什12

  2月21日 103比90 老鹰 詹姆斯24 波什6

  2月22日 86比67 公牛 詹姆斯26 詹姆斯12

  2月24日 114比90 76人 韦德33 詹姆斯10

  2月25日 109比105 骑士 詹姆斯28 哈斯勒姆10

  2月27日 141比129 国王 詹姆斯40 韦德 8

  3月2日 98比91 灰熊 韦德22 詹姆斯8

  3月4日 99比93 尼克斯 詹姆斯29 詹姆斯11

  3月5日 97比81 森林狼 韦德32 詹姆斯10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