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下一篇

怎样“让医生不靠最弱势群体赚钱”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我看两会

  在谈到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说,如果群众为了看一个大病花费很高,但由于医学的不确定性又治不好,最后人财两空,心里肯定会不平衡。因此,一定要改革掉“以药补医”的弊端。“如果一个医院生存、医生收入是依靠从最弱势的群体身上赚钱,医患关系能好吗?”(3月5日新华社)

  卫生部长的这番话,是站在患者及其家属的角度说的,很中肯,也对当前的医疗环境做了概括。生命本无价,作为以“救死扶伤”为基本目标的医疗行业,本就应该摆脱商业气息中的铜臭,让患者能够更多地感到对生命的关爱。

  医疗行业作为一种公众服务,的确可以淡化经济效益,站在政府的角度,更不应该考量这个行业的经济效益。但具体到一个个以医疗工作为职业的医生身上,就不可能将经济利益完全抛开了。因为职业的本质就是通过劳动,换取经济利益。

  因此,给医生创立一个获取利益的正当途径,就显得尤其重要。

  面对此景,若只谴责医院或者医生的不良行为,结果可能是苍白的。唯有在制度上,引导医生多为患者服务,让医生通过服务获得利益,并且利益尽可能来自各种保障机构而不是患者家庭,如此,不论是大处方还是人财两空的情况都会大量减少。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首先应该改变当前医疗行业中,把医生的收入和科室(或医院)的收入挂钩的利益分配方案,变为主要以医生诊治的病人数量、工作时间为参数,分配利益。与此同时,在基本的医保之外,还应建立更多的医疗保险体系,让不同患者有机会获得更适合自己的医疗保障方式。

  比如,2012年北京已经有5家医院启动了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取消药品加成,增设医事服务费。友谊医院试点两月表明,门诊医保患者每人次平均医药费用减少70元;而在天坛医院,媒体发现“大处方”少了,患者“感觉医生开药比以前谨慎了”。而增设的医事服务费让医务人员的收入避免受到影响。希望类似的改革能更快地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善水(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