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10年最短报告 391字谈矛盾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更精炼,内容更实在,重点突出了民生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5000字的报告,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工作用了2000多字,篇幅最多,笔墨最重,回应了所有社会上关注的热点,包括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等。

  ——全国人大代表庞丽娟

  “在字数缩减的同时,重点更突出,用大量篇幅阐述民生方面的施政计划,而且直陈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昨日,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呈现出上述三大特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其他代表委员们也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更精炼、内容更实在、问题更精准。

  亮点

  报告虽精简更突出民生

  作为换届之年、承上启下的政府工作报告,昨日报告篇幅明显缩减。

  初步统计,这是10年来篇幅最少的一次,全文仅15000余字,报告用时1个小时40分钟。比去年报告少了3000多字,8页篇幅。同2008年报告相比,变化更为明显,当年报告有2万多字。

  庞丽娟代表认为,字数和篇幅虽然减少,但内容更实,重点更突出,“比如对今年工作的建议,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工作用了2000多字,篇幅最多,笔墨最重,回应了所有社会上关注的热点,包括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等”。

  譬如她所关注的教育问题,报告提出今年“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备受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报告作出今年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等一系列安排。收入、住房、社保等民生问题,均一一涉及。

  “可见,民生问题将是新一届政府的重中之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还会提高”。

  着墨391字不回避矛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391个字,总结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共涉及11个方面,如“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等。

  这391个字给代表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总结出来的11个方面,基本涵盖了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不仅没有回避,而且非常清醒,总结得全面、深刻。”庞丽娟说。

  迟福林委员表示,这391个字多采用“依然突出”、“问题并存”、“差距较大”、“障碍较多”、“有所加剧”、“日趋尖锐”、“明显增多”、“易发多发”等词汇,“反映出我国面对的复杂现实情况,改革进入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

  庞丽娟认为,从报告对矛盾问题的总结,和今年的施政建议中,可以发现政策的连续性,不折腾,“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是长期形成的。所以彻底解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关键是要选准方向和道路,一直走下去”。

  她表示,报告展示出了解决矛盾问题的路径,从中,我们看到了希望。

  PM2.5再进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提法,让人耳目一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生态环境的表述,很感性,“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作为已经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记得最近5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生态文明建设,去年PM2.5还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但如上述感性化表示,还是第一次。

  此外,昨日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另两处表述,也是新提法:描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时,报告称,经济增长与“生产要素的供给能力和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陈述“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时,报告称“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一直关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迟福林认为,昨日报告最大亮点是提到“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时,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一项基本型、根本性制度,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这种表述是过去没有过的,说到了点子上”,迟福林说,收入差距是社会矛盾的主要源头,所以深化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利益分配调整,因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关全局,“报告传递出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强烈信号”。

  庞丽娟则发现了“着力加强社会管理”这一表述变化。她表示,从此前多强调“着力加强经济建设”,到之后的经济建设、社会管理“两条腿走路”,再到现在的“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社会管理创新”,折射出社会发展的轨迹。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