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2013年TED书店最受欢迎的十本书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如去年一样,今年我又一次有幸为TED书店出品的以“青年、智者、未知”为主题的《TED 2013》一书推荐精选书目。下文列出的是今年我个人的推荐。

  1.《火尾的孔雀》

  历时两年完成的经典之作,《火尾的孔雀》堪称2012年最佳艺术书籍之一,它以17世纪英国“伪诗”为基础,配以印度艺术家Ramsingh Urveti签名的、具有印度冈德民间艺术风格的插画。此书由印度独立出版商Tara Books发行,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该出版商团结起一批艺术家、作者和设计师合作制作手工书,以此扶植边缘艺术和文学。

  2.《美丽的小东西》

  2010年3月11日,当一位匿名答疑专栏作家以“Dear Sugar”的名号出现在“The Rumpus”上时,她就提出了自己的主张:有着“Dear Abby循规蹈矩的认知,Cary Tennis真诚灵性的粗鄙和Dan Savage对同性恋的无所谓态度,以及Miss Manners私下谈到的上东区女性色情狂风气。”而在之后的两年多里,她的写作风格更强烈、也愈加真实深刻。《美丽的小东西:Dear Sugar对爱与人生的建议》是2012年最好的心理和哲学书籍之一,收录其中的内容是她对人生微妙情境的智慧解读,并且以大家长久期待的Sugar的真名发表——她就是去年那本畅销书《走出野荒》(Wild)的作者。

  3.《小孩大问题,大人小答案》

  孩子们问的问题总是很简单,很基本,但他们对答案“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探求精神总是不经意地带有深刻的哲学意义。吉玛·埃尔温·哈里斯邀请了数千个4岁至12岁年龄段的小学生把他们最孜孜探求的问题写下来寄给她,然后再邀请一些当今最权威的科学家、哲学家和作家——包括TED签约作者阿兰·德波顿,玛丽·罗切和理查德·道金斯——来回答这些问题。而这些问答内容就形成了《小孩大问题,大人小答案》。这本书是2012年最佳儿童读物和2012年最受欢迎读物之一,书中的一些内容给《救救孩子》一书以启迪。

  4.《内部时间》

  拿破仑有句名言:“男人每天睡6个小时,女人每天睡7个小时,而白痴每天睡8个小时。”这段广为流传的名言除了可笑的性别歧视成分外,也被证明毫无科学依据。在2012年最佳科学书籍之一的《内部时间:生物钟,社会时差和为什么你会累》中,德国时间生物学家蒂尔·罗内伯格通过广泛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我们的睡眠模式与懒惰以及其他类似的人格缺陷无关,它只是同我们的生物构造有关。

  5.《心在何处跳动》

  《心在何处跳动——艺术家约翰·凯奇,一位佛教禅宗徒的生活》由长期担任艺术批评家和佛教修行者的凯·拉森所撰。约翰·凯奇是现代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他的影响力跨越了音乐界,遍及艺术、文学、电影及其他各美学领域,同时他也是历史上遭到最多误解的艺术家之一。凯·拉森经过15年的研究,将文化史上的断篇残章织补完整,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作为艺术家和禅宗徒的约翰·凯奇的精神世界。

  6.《正如意识受制于肉体》

  阅读桑塔格日记的第二部《正如意识受制于肉体:1964-1980年间日记与笔记》,你会跟着她的思路一起进行深刻而广泛的思考。桑塔格一直以一种最人性的方式在信任和不安全感之间徘徊,她在文字中详细记录了所有的一切,从她最爱的电影、文学到最热烈的爱情经历,以及她对于社会价值的思考。尤其令人欣赏的是她与爱人近20年相处时间中情感变化的记录,桑塔格的文字展示给大家的不仅是一个立体的作家,更是一个丰满的人。

  7.《在哪里,为什么和怎么做》

  《在哪里,为什么和怎么做:听75名艺术家解释科学谜题》一书是2012年最佳科学类书籍之一。在此书中,当今最知名的一些艺术家就科学家公认的科学谜团创作散文,并配以个人阐释和图表,这些问题涵盖了生物、天体物理、化学、量子力学、人类学及其他学科领域。这些问题涵盖了令人头疼的主题,比如,有没有超过三维的结构存在;为什么我们会睡觉和做梦;为什么会抑郁;树究竟能活多久以及为什么人类能使用语言。最重要的一点,这本书的创作宗旨是为了证明一个观点:无知促使人去发现,想法推动科学发展——里尔克引出这个观点,提示了我们这些问题存在的意义以及思考科学谜团带来的快乐。

  8.《亨利走路去巴黎》

  索尔·贝斯被许多人(包括我个人)认为在任何时代都称得上是最伟大的图标设计师,他设计出了二十世纪许多传世的品牌图标以及令人难以忘怀的电影片名图标。在1962年,贝斯与前图书馆员莱奥诺拉·克莱恩合作创作了儿童书籍,数十年间这本书在绝版书收藏界中享有极高的名气。就在此书出版50年后,《亨利走路去巴黎》再版问世,成为2012年最佳儿童书籍之一。

  9.《创造想法有技巧》

  《创造想法有技巧》一书最初由一位名叫詹姆斯·韦伯·杨的广告人在1939年发表,是那个时代的沧海遗珠。书中明晰地阐述了产生创造性生产效应概念的五个关键步骤,其中不少观点都获得了现代科学和创造思维理论的支持:依靠流程而不是玄妙的天才;组合的本质;对思考时间的要求;大脑无意识思考的帮助等。

  10.《<纽约客>杂志的狗之书》

  《<纽约客>杂志的狗之书》 是一本引人入胜的以犬类为主题的书——里面收录了从《纽约客》杂志档案中挑选出的一些知名人物创作的有关的小说、诗歌、散文、幽默语录、卡通画、封面画等,作者包括E·B·怀特、约翰·厄普代克、约翰逊·莱西和罗尔德·达尔等。本书分为四个部分——好狗、坏狗、贵族狗和平民狗——文章主题涵盖了进化、家庭生活、爱、家庭、服从、丧亲之痛、语言和其他内容,此外这本大部头在引言中收录了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极为雄辩的言论:“狗不是其他别的什么。狗就是狗。”

  作者:Maria Popova (作家,BrainPickings博主)

  编译 weiwei道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