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中学教师摘2013年龚古尔首作奖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Un homme effacé
Alexandre Postel著
Gallimard,2013年2月

  本周二,伽利玛出版社再次收获了销量保证书,今年的龚古尔首作奖颁给了亚历山大·帕斯泰勒的第一部小说《一个被抹掉的平凡人》(Un homme effacé)。这位生于1982年的年轻作者是巴黎的一位中学语文教师。近两年中学教师频频获得龚古尔文学奖的奖项,这是法国师范教育精英传统的又一次体现。和他们的前辈马拉美一样,这些看似普通的中学教师,往往有着很深的哲学和文学造诣。

  小说的名字,一个抹掉的平凡人,一语双关。四十五岁的主人公达米安·诺斯毫不起眼(effacé),他也将被抹掉、擦去(effacé)。其实,主人公并非一介草民,他是美国一所大学的哲学教授,祖父曾是著名的政治人物。这样一个人也会被司法和舆论抹掉,因为他莫名其妙被抹上了难以洗清的污点。达米安的生活本来无聊又平静,突然一天两个警察前来逮捕他,罪名是“搜素并保存了儿童色情材料”。这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整本小说就围绕这样一个故事展开。

  小说的开头就点明了,让达米安不安的,是一些无形的力量,比如学校里的信息处理人员。他觉得面对他们如同面对无形又全能的天使。这些力量来自哪里?小说扉页上的引文给了我们明确的指示:“真理在世上所为之善,绝没有其种种表象所为之恶多。”拉罗什福柯的这句箴言被作者借用来批评社会系统和司法系统,他认为在正义这个真理上面,有太多不义的审判和评判。

  最后让达米安洗清污点的,是他学校法律史系系主任逃亡前留下的自白,原来是他用达米安办公室的电脑下载了那些图片。小说最后,这位名叫雨果·格林的学者被抓住了,他声称,他不是为了私欲,而是为了向全社会揭示一个真相:社会和司法的真理无非是种种虚构的总和。

  这本小说是一个虚构,小说中的一切像是一次思想实验,像是柏拉图《理想国》里提到的那种用言辞建立城邦的实验。但这里建立的是一场审判,主人公像卡夫卡小说中的被审判者一样,欲辩无门。我们的年轻教师用这个细节远不够真实(司法和监狱部分)的思想实验检验了社会司法机制,并像拉封丹一样在结尾处给出了一个有教诲作用的寓意。这样的写法有趣又危险,且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他下一次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艾洛(诗人,现居法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