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1日-3月7日) 第10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榜说】

  “切合”让畅销更汹涌

  都说畅销书可遇不可求,这话只说对了一半。畅销书商业模式中的确有不可知的一面:下一本畅销书在哪里,只有天知道。但是,如果放眼畅销书历史,或者哪怕截取一段时间审视不同类别的图书,就会发现其中的共性。比如,这期榜单的畅销元素之一就是——切合。

  这周正赶上“两会”开幕,一些有关中国未来发展趋势或民生热点的图书十分汹涌。央视主持人柴静的《看见》是一本集个人成长励志和社会热点观察于一体的名人传记。在经历年初各种八卦新闻助推的起飞阶段后,它不但成为今年第一本销量百万册级别的超级畅销书,而且以其内容的丰富性俨然显出常销书的模样。在“十年个人成长告白”之外,它作为“中国社会变迁备忘录”正借助柴静本人日渐崛起的形象扩大影响力。

  实际上,在“两会”所营造的舆论氛围中,《旧制度与大革命》提供了预测中国趋势的历史坐标,《邓小平时代》增加了观察中国现状的国际视野,《中国2013:关键问题》和《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铸造了解决现实问题的分析工具,再加上《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我所理解的生活》《观念的水位》等私视角读物,它们共同构成了今年“中国问题”出版的市场主流。

  对于杀红了眼的出版商来说,有时候让大众看书需要一个具有辐射力的契机。《少年Pi的奇幻漂流》《霍比特人》《云图》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典型的影视同期书,特别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借力同名大片导演李安在第85届奥斯卡摘得最佳导演奖,在电影下线之后再度激发读者的购买热情。由此,可以肯定地说,在影视业占据娱乐话语制高点的当下,出版商的跨界视野、超前眼光和投资决心,已越来越成为其行走书业江湖的常规考验。

  但是,具有爆发力的创新和冒险永远是淘金的首选。今年的另一本畅销黑马非《只有医生知道》莫属。由医学专家撰写的女性身体健康图书市面上很多,《只有医生知道》的特异在于创造了一种新型文体——在妇产科故事讲述中传播医学知识。这还不是全部。作者张羽这位女医学博士具有一种天生的“急诊室女超人于莺”式的幽默感、同情心和“我手写我心”语言转换天赋,让人不但可以一口气读下去,而且惊呼“医学科普书原来还可以这样写”。这本书的重要性在于,它可能是生活出版的一个转折点,被2010年“张悟本事件”中断的养生保健出版有望开启一个更权威、更有趣的新时代。

  □公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