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下一篇

半数受访者:限购奶粉无损香港形象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规例》规定,从3月1日起,除非获发出口许可证,任何人都不可以从香港输出给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奶粉。每名16岁以上的离港人士可携带总净重不超过1.8公斤(约两罐)的奶粉。违例者一旦定罪,可被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新规实施仅5天,已经有87名香港和内地人士被拘。香港奶粉限购和国产奶粉的质量安全问题也成为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在如何看待香港立法限购奶粉的问题上,41.1%的受访者认为“合理”,且49.4%的受访者认为香港此举是出于无奈,不影响香港形象。也有40.9%的受访者认为此举使香港欠缺了包容精神,34.2%的受访者认为不合理。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倾向于认为,香港立法限购奶粉,是可以理解的。

  但在处罚问题上,51.4%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定罪,罚款就可以了”,也有35.2%的受访者认为“不严,这是最高处罚,一般都是罚款处理”。民众还是倾向于用经济惩罚手段来应对超量抢购奶粉的行为。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产奶粉的标准不低,甚至有些标准要高于国外。至于公众普遍质疑的国内外奶粉标准问题,杨刚举例说:“我亲戚朋友家中的小孩90%以上都吃国产奶粉。”看来,信心如何恢复,任重道远。

  国产奶粉诟病重重,民众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这也是导致香港出台奶粉限购令的根源问题。其实国产奶粉不一定就全是问题,进口奶粉不一定就没有问题,但如何让民众恢复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不再满世界去抢别人的奶粉,恐怕不只是官方发布一些数据就能解决的。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