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森林火险红色警报“偶遇”大风天

3月8日至9日两天,森林火险等级一级;发现火情专业消防半小时内到场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地区森林火险红色警报昨日拉响,3月8日至9日两日的森林火险等级为一级(红色)。这是自去年春节以来北京首次发布最高级别森林火险警报。同时,今日将有五六级大风。

  据介绍,森林防火部门加强从卫星监控到巡查队员等多种火情监控手段,卫星每小时都会将照片传回;113支森林消防中队全部待命。

  卫星每小时传监控图像

  3月8日至9日两日,华北、西北及南方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气温继续升高,短时伴有大风。综合气象、林区物候及林火监测情况分析,北京等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极度危险。

  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经与北京市气象局会商,3月8日至9日两日的森林火险等级为一级(红色),处于森林高火险期。

  市森林公安局作训科科长朱宝来介绍,目前北京已经构成了卫星、直升机、瞭望塔和巡查队员组成的4级防火监控体系。其中卫星每小时都会将北京地区照片传回,一旦发现照片森林地区有红点,会立即通知区县派人前往查看,半小时内向森林防火指挥部汇报情况,确认火情,113支森林消防中队中距离火情较近的中队,会在三到五分钟内出发,半小时内赶到实施灭火。

  专业消防队5分钟集结

  “随着这些年北京封山育林,山上的植被越长越密,传统的风机灭火比较适合荒草火,却不适合北京林区的灌木火,因此去年年底我们设立了8支水泵森林消防中队,用水灭森林火灾。” 朱宝来称。

  目前各专业森林消防队已经在宿营地点待命,接到扑火命令后,在3至5分钟内就能集结出发。基层各单位护林员、巡查队员、瞭望塔观察员也将加强巡视,严格制止一切违规违章用火现象。

  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森林防火责任单位须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每天必须有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密切注意森林火情动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