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人大今年将听取审议反贪污贿赂报告

代表委员建议加强反腐立法,反腐需加强制度顶层建设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吴邦国委员长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反贪污贿赂报告。

  近年来,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健全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定和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反洗钱法、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从不同角度对国家公职人员行为进行规范。

  然而仅仅建立一套法制规范,远不足以涵盖这场反腐之战的全部。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看来,现有反腐倡廉制度仍缺乏体系性和系统性,需要加强制度顶层设计。

  “目前关于反腐败的文件多得甚至记都记不住,落实起来往往却是按下葫芦起来瓢,经常是雨过地皮湿。”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戴仲川说,阳光是最大的防腐剂,从制度上规范约束权力。“关键在于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当前在问责过程中往往是具体执行的官员被问责,而决策者反而被排除在问责范围之外”。

  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对权力的约束上,不能过多地寄托于上级对下级权力的纵向约束,而必须注重来自民众、社会、网络等方面的横向约束,只有“纵横捭阖”,才能真正织起遏制腐败之网。

  近来,蕴藏在民间的反腐力量大规模爆发,特别是随着新兴媒体介入,一批贪官在网民不遗余力的“深挖”“曝光”中现形,继而受到惩处。对于这场反腐“人民战争”,政府工作报告以“坚持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做出积极回应。

  除了反腐制度的顶层设计,反腐措施如何有效落实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

  思想教育是解决“不愿贪”的问题,是重要的但并非决定性的;监督是解决“不能贪”的问题,是决定性的;严惩是解决“不敢贪”的问题,既是威慑预防,又是事后补救取信于民,不可或缺;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将为反腐败提供根本保障。

  昨日,吴邦国在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和支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综合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