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重点

朱张金:食品安全要打“七寸”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6日,朱张金用花生米泡出黑水。 黄曙林 摄

  第一次看到黑花生把杯子里的水全部染黑,我就知道问题严重了。又发现一些农民自己家吃的种在一块地,卖给别人的种在另一块地,我就决定,调查下去,看看到底能找到多少化学食品?结果6年下来,就找到了300多种。 ——全国人大代表朱张金

  人物素描

  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是本次人代会的新代表,也是接受媒体采访最多的代表之一。因为他携带了60多种“化学”食品参会,其中有染色黑花生、硫磺熏制的白木耳和开心果、让鸡下蛋的鸡蛋精……经常在小组讨论等场合,他把黑花生放在水杯里,演示“化学”食品的危害。他说,历时6年搜集“化学”食品,一直等待的就是全国两会这样的场合,“这样才能引起足够重视”。

  6年前吃黑花生后开始调查

  新京报:6年前受到了什么触动,开始搜集“化学”食品?

  朱张金:这种黑花生,我就吃过,不便宜,五六十块钱一斤。卖的人说有营养,我也觉得挺好吃。可后来,村里人告诉我,中国根本就没黑花生这个品种,变黑是因为染了色,所以吃不得。这时我开始调查。

  新京报:是自己调查?不怕遇到危险吗?

  朱张金:如果是你们记者去调查,容易被人识破,可我不同,因为我是农民,最熟悉农产品。比如调查黑花生的时候,我就跟卖花生的说,种了多少亩花生,收成不错,可就是卖不动,剩下不少,想跟他合作,合伙做黑花生生意。就这样一点点摸清了黑花生是怎么回事。其实就是8块钱的普通花生,染上色,价钱就翻了几番。调查鸡蛋精的时候,我也是跟他们说,开了个养鸡场,可就是不下蛋,愁得不行。

  新京报:摸清楚了黑花生的底细,为什么还要调查其他商品?当时的动力是什么?

  朱张金:最开始只是好奇,可第一次看到黑花生把杯子里的水全部染黑,我就知道问题严重了。6年下来我找到了300多种。这次带来的只是容易携带的,液体产品都留在家里呢。

  关掉几家企业不是我的目的

  新京报:调查了6年,有没有想过找媒体曝光或者向政府部门反映?

  朱张金:怎么撕开这些化学食品的伪装?我认真想过,只是关掉几家企业不是我的目的。我觉得,必须找到一个能够引起足够重视的场合,当场演示这些产品的危害,这样才有效果,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必须要有查酒后驾车那样的力度,而且还得找到七寸,在最关键的环节下手。

  新京报:你觉得“七寸”也就是最关键环节是什么?

  朱张金:这些化学食品足能够以假乱真,最关键的环节就是那些所谓的“科研工作者”,就是他们的“发明”,才有了这么多化学食品。

  新京报:历时六年,默默调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参会时,才“揭盖子”。这样做,不担心有人说你作秀、想出名吗?

  朱张金:不担心,随便别人说。说我作秀也好,想出名也好,只要能有效果,打中化学食品的“七寸”,我就满意,就开心。

  新京报:你怎样看待人大代表履职呢?

  朱张金:我觉得履职就应做老百姓需要我做的事,说老百姓想让我传达的话。

  新京报:那么这次准备提交的建议、议案,也是跟食品安全有关?

  朱张金:食品安全问题是必须要提的。此外,还有城镇化方面,学雷锋方面,我也会提。我们村城镇化做得不错,昨天我们团开放,我发言时讲的就是城镇化经验。前几天,有媒体采访我,我还讲了我们村办的好人好事银行的例子:就是村民做了好事就能获得积分,拿积分就能到“党员爱心超市”兑换商品,银行现在越办越火。这些经验,我很想跟别人分享。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