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埃及热气球事故9遇难者遗体启程返港

外交部披露赴埃工作组行动细节;后续赔偿将通过商业保险来进行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埃及热气球爆炸,9香港游客遇难”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埃及南部旅游城市卢克索26日发生热气球爆炸事故,包括9名中国香港游客在内的19人在事故中遇难。事故发生后中国外交部由5人组成的工作组飞往埃及,昨日,他们向媒体披露了此次行动的细节。8日,9具遇难者遗体启程返港。

  昨日,外交部赴埃工作组对媒体介绍称,6名遇难者的身份在埃及得到辨认,剩下3名遇难者遗体只能通过DNA辨认。

  据外交部人员透露,埃及曾提出为遇难者家属提供机票,包一架小飞机载他们到出事地点进行吊唁。但遇难者家属出于私人哀悼的意愿,婉拒埃及的提议。

  针对遇难者的赔偿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其中6名死者购买的是招商局保险有限公司的旅游保险,因不包空中项目,不能得到赔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学军表示,后续赔偿通过商业保险来进行。

  ■ 细节

  死难者家属通宵辨认遗体

  一天半“争分夺秒”

  2月26日,中国外交部由5人组成的工作组飞往埃及。此次事故涉及多国游客死伤,中国外交部工作组是第一个到达的政府工作组。

  此事故涉及多个部门,遗体存放在医院,要找卫生部;调查事故原因,要找检察院;发生事故的热气球,埃及民航部负责等。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邱学军说:“处理相关事件善后埃及国内也要走很多程序。”2月28日晚,埃及方面做好了遗体辨认的准备工作。工作组到达的时候是星期三中午,而周五埃及就要放假,一天半的时间“争分夺秒”。

  通过耳环戒指辨认亲人

  邱学军说,最大难点是遗体辨认。19名遇难者的遗体分别陈放在4所医院内,我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及使馆官员、外交部工作组和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工作小组陪同死难者家属通宵辨认。

  邱学军说,“专家帮助家属一张一张对比从国内传回来的生活照和旅游照,通过耳环、戒指等物体辨认出亲人。”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