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重点
上一篇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吴邦国走向讲台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据新华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8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吴邦国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

  总结了六方面工作经验

  吴邦国在报告中,从如期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开展监督工作、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形成人大对外交往新格局等四个方面简要回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的工作。

  吴邦国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体会。一是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三是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五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按程序办事。六是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推进人大工作创新。

  今年工作集中在三方面

  吴邦国说,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常委会办公厅会同有关方面拟订了2013年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并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通过,对今年的工作作出预安排。

  一是抓紧研究制定五年立法规划,继续审议预算法、商标法、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和旅游法、资产评估法、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等。

  二是听取审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城镇化建设、反贪污贿赂等报告,检查行政复议法、义务教育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实施情况,围绕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等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审议农村扶贫开发、传染病防治等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三是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

  吴邦国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要求有关方面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代表逝世 大会哀悼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建国主持会议。会议开始时李建国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邵占维同志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逝世。让我们以大会的名义对邵占维代表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数说

  五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93件,通过86件。

  五年来,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70个报告,组织21次执法检查,开展9次专题询问。

  共办理代表议案2541件,227件议案涉及的38个立法项目已经审议通过,136件议案涉及的8个立法项目正在审议。

  办理代表建议37527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计划解决的占总数的76%,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超过90%。

  邀请代表1000多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3800多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门委员会活动。组织代表9000多人次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500多篇。举办33期代表专题学习班,参加学习的代表6300多人次。

  ——摘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热议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七部法律。其中,预算法、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分别于去年6月、去年10月,经过了二审和一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焦点1 地方发债权是否放开?

  “对于地方自行发债权,期待预算法三审时能适当放开闸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去年预算法二审时,他还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专程提出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亲历预算法的审议过程。

  “我认为应该放开”,叶青说,二审稿严禁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券,主要是出于在金融危机等背景下,避免金融危险。但以湖北为例,目前,由中央财政发放的地方债券已约达78亿元,“现在的财政规模越来越大。地方自行发债权如同一个闸门,不打开正门,就容易走偏门,所以不如放开。为避免金融风险,可以采取严格地方发债审批程序等方法,比如国务院审批”。

  焦点2 环保公益诉讼是否入法?

  去年10月,环保法修正案一审稿,未写入环保公益诉讼制度。对此,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现行环境保护法和相关单项法律中尚未涉及,有关部门也没有形成一致意见。对这些意见,我们建议进一步研究。”

  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时,不少委员对此提出了疑问。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再次提出,也许相关职能部门有其他考虑,但新民诉法已经确立了公益诉讼制度,加之环保公益事件频发,不论是立法基础,还是现实需求,环保公益诉讼都应该入法。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