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麦子店首创安全体验中心

麦子店社区安全体验中心教出行安全,为国内首家社区安全体验中心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交警为麦子店社区居民模拟交通事故多发情况,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实习生 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绿灯亮踩油门,红灯亮马上踩刹车。”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记者坐在反应测试车上体验,“0.4秒,反应时间正常。”昨天,在朝阳区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安全体验中心,这台酒驾测试车引来众人目光。

  模拟沙盘演示交通事故

  朝阳交通支队警察于家骥说,这是全国首家社区安全体验中心。2005年成立后,于家骥经常来讲课,“听众里有老人孩子,还有外来人口,大部分是给辖区单位的驾驶员讲。”

  体验中心里还有模拟实际路况的沙盘,于家骥说,通过酒驾测试车,大家会明白为什么禁止酒驾。利用沙盘演示追尾等事故,可以告诉大家出行安全和如何规避风险。

  形象普及让居民易接受

  据了解,体验中心由麦子店街道办出资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

  服务中心主任唐建铭说,成立安全体验中心的目的是立体地介绍交通事故原因,用形象的形式普及知识,居民更容易接受,人们可以通过报名等方式参加活动

  街道办主任董健说,麦子店街道是世卫组织命名的第121个国际安全社区,安全体验中心是安全社区的体现。

  ■ 探访

  手工室助残疾人康复

  在麦子店社区服务中心的残疾人温馨家园,田英正在做线扣。她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到下午3点半,田英都会来这工作兼康复,中心会管午饭,“来这里就是为了和大家在一起,开心了就不会犯病。”

  她拿着锤子,把一个个钉子敲进白色的线扣里,动作流畅熟练。田英说,由于钉子太小,起初会经常敲到手指。

  跟田英一起在手工室加工的还有七八个人,手工室里陈列着他们用棉布制作的画、用五彩珠子串起来做的小动物。

  麦子店街道残联专职工作者张立扬说,这些项目都是跟爱心企业合作,重点不在挣钱,“主要是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康复的环境,以及接触社会的机会。”

  他表示,来到这的主要是精神和智力方面的病人,目前已经有三四个人通过康复而找到工作。

  服务中心主任唐建铭说,残疾人温馨家园除了帮助残疾人康复、还给残疾人不定期放电影,并配有心理医生,每星期提供咨询服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