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唐家岭1980套回迁房变公租房

政府向回迁户趸租再向保障家庭配租,收取租金每平每月32元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日,记者从海淀房管局了解到,城乡一体化改造后,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村、土井村建设了村民回迁安置房。如今,政府将从村民手中趸租多余的1980套回迁房,再按公租房标准装修,作为公租房面向保障家庭和周边园区企业员工配租。

  最多一户村民获11套房

  据介绍,在唐家岭村和土井村的城乡一体化改造中,农民上楼回迁,有些家庭原住房面积较多的村民,分到了多套安置房,最多的一户村民分到了11套安置房。上楼的农民也希望将手中多余的房屋出租,自己有一个稳定的收入。

  “在这些回迁房准备交房之前,我们就和村民讲,如果将富余的房子租给政府,租金按照市场周边租金水平确定并按年度支付,而且装修费用也由政府承担。”海淀区房管局公租中心副主任李晓南说。

  在村民收房后的一个月里,海淀区房管局一共收到了1800多套房源。

  配租房源共有三种户型

  据了解,政府从村民手中趸租的房源,支付给村民的租金约每平米每月39元左右,政府承担装修费用,并负责后续维修。目前,这些房屋正在装修,预计5月底可完成,并办理入住。

  近日,海淀区房管局公布第四批公租房——唐家岭项目的摇号配租规则。配租房源为海淀区从唐家岭村趸租来的992套公租房,其中零居室300套,一居室531套,两居室161套。在去年11月30日以前完成审核程序的542户保障房轮候家庭,都可以参加摇号。同时,第五批公租房的意向登记也已经完成。

  政府帮分担20%租金

  海淀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为了公租房,政府收取的租金为每平米每月32元。“保障家庭若承租,区政府按趸租的价格暗补20%。”在此基础上,符合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的,还可享受95%到10%6个档次的租金补贴。

  他表示,海淀区已在北坞、八家、唐家岭区域趸租了4000余套公租房。一方面可以确保村民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可以为保障家庭提供区位好、配套设施完备、交通便利的公租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