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亮相,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减少4个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综合新华社 中新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向大会作有关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机构改革重在理顺职责关系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务院机构经过六轮改革,形成了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但现行行政体制仍存在许多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地方,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能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机构设置不够合理、一些领域机构重叠、人浮于事问题依然存在。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马凯表示,这次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按照方案,新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保留铁道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铁路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

  “这次改革解决了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对方案进行说明时表示。

  机构改革同职能转变同步推出

  当天披露的方案显示,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将涉及10项内容6个方面。

  包括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优化职能配置等。

  职能转变还强调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方案中提出将更多的权力“下放地方”,并给地方机构改革探索留下余地,地方机构设置不要求完全上下对口。

  马凯说:“这次机构改革是同职能转变紧密结合、同步推出的,许多问题通过职能转变来解决,比单纯的机构调整更有意义。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今后随着实践的发展还将不断推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