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快乐生活一点通”奶奶去世

齐慧老人因肺炎引发心梗,享年76岁;昨日上午在北京世纪坛医院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快乐生活一点通》剧组成员合影。左一为奶奶的扮演者齐慧老人。图片来自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范春旭)看过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快乐生活一点通》的观众一定不会忘记,那个过日子精打细算,经常教大家怎么做好吃的,爱说爱笑的奶奶。

  过年时,她还带着“全家”在节目里给观众拜年。新的一年,就在观众们期盼她还能带来生活窍门时,她却再也不会出现了。

  3月10日下午,“奶奶”扮演者齐慧因肺炎引发的突发心梗逝世。

  昨日上午,家人在北京世纪坛医院为齐慧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

  曾任教解放军艺术学院

  昨日上午,在初春的冷雨中,《快乐生活一点通》的剧组成员和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一些老师们到场,送别齐慧老人。

  《快乐生活一点通》2004年开播,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乐乐等人组成一个快乐家庭,通过荧屏将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生活小窍门介绍给观众。

  据节目组主编严女士介绍,齐慧老人因肺炎引发突发心梗,于3月10日下午去世。

  节目里“爷爷”的扮演者王秉铮说,齐慧原为解放军艺术学院老师,吴若甫等人都是她的学生,退休后,齐慧参加了《快乐生活一点通》节目。

  制片人赵可表示,自《快乐生活一点通》开播以来,“奶奶”已经陪着观众走过了9年。在节目里,齐慧始终很阳光,爱说爱笑,看不出来她已经是一位76岁高龄的奶奶。

  年后便再没去录制节目

  节目里“小姑”的扮演者麦凌说,奶奶一向都那么健康,这次走得很突然。她回忆,过了年,“奶奶”就没有来录制节目,只告诉大家她感冒了,让大家不要担心她。“奶奶不想让大家知道她病得很重,想让大家记住她阳光健康的一面,可没想到再听到她的消息竟然是离去的噩耗。”

  麦凌称,齐慧老师一向低调,不爱麻烦别人,很多人还不知道她生病离世的消息。来参加告别仪式的多是剧组成员和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老师们,还有很多生前认识齐慧老师的人从网上看到消息也赶来送别。

  ■ 逝者

  自嘲不会做家务 是个“粗糙的兵”

  在观众眼中,齐慧老师是“一位指导大家生活的老师”、“大家的奶奶”。

  但齐慧在节目的一个网站写自我介绍时,却自嘲是个“粗糙的兵”,一直当兵,吃食堂,不太会做家务,“没想到最后老了老了被安排在这里,”她说。

  “我不是个理财高手,也不是生活高手,到了《快乐生活一点通》以后学到不少东西,我很喜欢年轻、快乐的东西,”齐慧在自我介绍里说,人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同时更新到老。

  录节目常指导演员演技

  在“小姑”麦凌的眼里,齐慧老人很热情。平时录制节目时,她经常带去一些甜食,怕大家拍摄时间长了会饿。“乐乐”上高中了,她经常和乐乐妈妈一起分析乐乐的优点,帮着选学校、专业。

  齐慧老人以前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教表演,有着专业的表演功底,对于表演也有着军人一般的严谨和苛求。在节目组,她不仅指导大家的生活,还指导演员的演技。

  每次录节目,不管多简单,她都要提前几天拿到剧本,仔细研究。

  麦凌说,我们有些人没学过专业表演,齐慧经常提一些意见,“没戏份时,她也不离开,在场外看我们怎么表演,注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告诉大家这个眼神怎么看,那个动作怎么做。”

  麦凌说,很多时候节目里做的菜凉了,忽略了这个细节的演员端盘子时,被一旁观看的齐慧发现不对劲。她告诉大家,菜刚做完放在盘子里是热的,要想把观众带入那种情景,就要给观众表演出端热盘子的动作。

  便宜衣服穿出时尚品位

  台下,观众不仅喜欢她教的生活小窍门,也欣赏她的衣着打扮,称赞“有品位、很时尚”。一位观众曾给齐慧老师留言:我妈妈是你的忠实观众,喜欢你在主持中穿的那件蓝色上衣,我想问一下那件衣服是什么牌子的?在什么地方能买到?

  对此,“爷爷”王秉铮回忆说,这让奶奶齐慧很难回答,“她那些衣服都是几十块钱的便宜货,有的还是捡孩子们穿剩下的衣服。”

  ■ 网友悼念

  昨日,在微博上,大概有7000条留言哀悼“奶奶”的逝去,其中不少网友点燃红蜡烛“送奶奶最后一程”。

  网友“bjdancecity”说:看着这个节目才一点一点地学会做饭,太突然了,愿奶奶一路走好。

  网友“失眠的卡布其诺”说:这个节目陪了我好久,教会了我很多美味佳肴的做法,喜爱里面慈祥的奶奶!奶奶一路走好!

  匿名网友:我是个六十岁的女同胞,叫您老师呢,还是叫大姐,您说您是个很粗糙的当兵的,我不同意这说法,您看着喜兴富态,可亲可敬,大气有派头,个人感觉很热爱生活有情趣的人,我爱看服装杂志,自认为还有一点儿品位,感觉您的服饰得体,雍容华贵,很受看,大部分都是艳而不俗的服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