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央行将设统一消费者投诉电话

有望在今年底前公布运行;央行有关负责人称,网络支付整体安全

2013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在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结果中木马病毒资金被划到游戏公司,免费WI-FI蹭15分钟银行密码被盗……近期,网络支付安全话题再度被引爆。昨天,央行下属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启动首届“网络支付安全宣传周”。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表示,网络支付整体安全。此外,央行有望在今年正式公布运行统一的消费者投诉电话。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有9.3%的人认为网络支付非常安全,有69.4%的用户认为网络支付比较安全,16%的用户认为网上支付安全水平一般,还有5.3%的人认为网上支付不太安全,或者非常地不安全,钓鱼网站诱骗指数占首位。

  在发生网络支付损失的时候,用户所了解或者掌握的防范措施不足。周金黄给出的数据显示,在发生损失后,34.2%的用户申请支付机构或者发卡银行解决,9.6%的用户是报警求助公安机关,6.8%的用户自己去找不法分子,还有0.1%的用户自负损失。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建议,如果发现被骗除了要及时联系银行和支付机构外,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办案。央行投资者保护局局长焦谨璞昨天表示,目前正在五个省市试点统一的投诉电话,最快有望在今年底前正式公布运行,届时消费者将有统一的投诉举报渠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