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6: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6:关注

万元汽车防爆膜 钢球穿洞不达标

一种宣称进口的安全膜,消费者送检不达标;同样的检测机构,商家与消费者送检结果相反

2013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3月13日,检验中心实验室,“金盾警用级6milAS0635特种防爆膜”做抗穿透性试验。
钢球从四米高度自由落体,直接击穿贴了防爆膜的车窗玻璃。
实验人员将钢球固定在仪器上,钢球从4米高度落下。

  一种号称进口的车窗防爆膜,在北京多家4S店、汽车装饰公司销售,售价动辄上万元。

  这种防爆膜不仅取得质量检验报告,报告上还印有“唯一获汽车制造商直接推荐并获‘安全防爆’检测合格的产品”。

  消费者购买后,送到相同的检验机构检测,结果跟商家取得的质检报告截然不同。记者调查,这份质量检验报告有着“说不清”的出炉过程。

  西安一家4S店的装潢主管肖鹏(化名)遇到了麻烦。

  去年下半年,他销售一款名为“圣罗”的汽车安全膜,按照经销商的宣传,这款安全膜具有防盗防砸功能。

  一位客户的奥迪车贴完安全膜后,停车吃饭时贴膜的车窗被砸破,车内物品也被偷走了。客户找到4S店,投诉质量问题,肖鹏也蒙了,“都砸透了,跟宣传的差远了。”

  记者调查,北京市场上也有这种名为“圣罗”的汽车安全膜,多家4S店和汽车装饰店的人员均称“这个牌子的膜销售得很好”。

  号称“钢球高空砸不破”

  朝阳区亮马桥路附近一家汽车装饰店,二楼贴膜区展示柜上,贴着多款圣罗牌的安全膜,价格从数千元到8万元不等。展示柜上还摆着“圣罗膜质量检验报告”,上写“唯一获汽车制造商直接推荐并获‘安全防爆’检测合格的产品”。

  报告中显示,检验抗穿透性,标准要求是:2260克的钢球,落下高度4米,冲击后5秒内钢球不可穿透试样,且穿透膜层碎片总质量不大于10g。检测结论符合标准规定。

  店内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店内有三个牌子的安全膜,圣罗膜是销售最好的。他特别推荐圣罗品牌中一款“金盾警用级6milAS0635特种防爆膜”,“这种贴膜防爆性能好,即使碰到砸车盗窃,小偷连砸个五六个小时,玻璃都不会砸贯穿,小偷早就跑了。”

  标价牌上,这款防爆膜高级轿车系列零售价18888元,超豪华轿车系列零售价45000元。

  售价万元的进口防爆膜

  3月11日下午,一辆银灰色宝马停到装饰店门口,车主董路(化名)要给宝马车左右侧挡风玻璃贴安全膜,销售人员推荐圣罗牌的“金盾警用级6milAS0635特种防爆膜”,“都是厂家人员过来贴膜”。

  销售人员说,这种防爆膜具有隔热和防爆性能,产自以色列,膜层有6mil(千分之一英寸)厚,是普通安全膜四倍。

  董路确定购买后,销售人员忙打电话。一个小时后,贴膜工作人员拿着工具,持几张黑色贴膜,赶到装饰店。工人自称圣罗膜厂的工作人员,他把手中的贴膜裁剪成玻璃大小,又给玻璃清洗一遍,娴熟地向玻璃上贴膜。

  这名工人说,这种安全膜特别之处是单向防爆性能,玻璃砸碎以后,外面推不进去,但从车内能轻易逃生。

  两个小时后,董路的宝马车两侧玻璃贴膜完工,消费共计11332元。

  检测中钢球穿透防爆膜

  随后,记者在北京多家4S店和汽车装饰店调查,均有圣罗牌安全膜销售。销售人员说,圣罗膜多是销售给高端车主,“都是好车贴这种膜”。

  号称以色列进口,动辄上万元贴膜,真实的防爆效果如何?

  按照《圣罗膜质量检验报告》显示,检测机构为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检验中心)。这家位于朝阳管庄的检测机构,是国家权威的玻璃制品检测部门。

  3月13日,较真儿的董路将贴过圣罗安全膜的宝马车开到该检验中心,将贴膜的玻璃拆下检测。

  《圣罗膜质量检验报告》中,“2260克的钢球,落下高度4米,冲击后5秒内钢球不可穿透试样,且穿透膜层碎片总质量不大于10g”。

  “这个车窗玻璃抗穿透实验,就是用一个2260克的钢球,在4米高的高度自由落体,判断这块贴膜玻璃是否符合规定。”检验中心副主任臧曙光说。

  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将贴过圣罗安全膜的贴膜面朝下,固定在地面上的金属槽内,然后把一枚钢球利用电磁力吸在升降装置上。启动试验机后,升降装置逐渐升高,仪器上的高度数字不断变化。

  仪器上的高度数字达到4米,工作人员利用遥控装置将吸在升降装置上的钢球释放,“嘭”一声巨响,钢球从升降装置上落下,瞬间穿透这块贴过圣罗安全膜的宝马车玻璃。

  “钢球穿透玻璃,说明没有达到技术要求,属于不合格的产品。”臧曙光说。

  “该砸穿的地方砸不穿”

  随后,工作人员将玻璃翻过来,贴膜面朝上。钢球固定在1米高度,瞬间钢球落下,这次未能穿透玻璃。

  “安全膜应该起到单向防护作用。”臧曙光说,这个实验是相当于从车里往外砸,贴膜玻璃没有被砸穿,说明当车内遭遇紧急情况,车窗锁死时,车内人砸窗自救是很困难的,“该砸穿的地方砸不穿,从这个角度判断,这个贴膜玻璃同样不符合要求的”。

  3月14日,董路又将宝马车上另两块玻璃卸下,贴膜一面朝下,放到落球冲击试验机下,两次落球,钢球均未穿透贴膜玻璃。

  “按照实验标准,我们判断贴膜玻璃是否合格,需要送检方提供6片相同贴膜玻璃,6次全部合格,这个产品才算合格。”检验中心主任韩松透露。

  “委托单位”否认委托检验

  董路购买的圣罗膜实验不合格,写有“唯一获汽车制造商直接推荐并获‘安全防爆’检测合格的产品”的《圣罗膜质量检验报告》如何而来?

  检验中心人员介绍,董路购买的这种警用级防爆膜的技术标准,是公安部为警用巡逻车采购时所要求汽车制造商达标的标准。公安部曾向一汽大众等11家有警用巡逻车制造资质的汽车制造商发函,要求警用巡逻车上所具备的防爆功能的车窗玻璃,应由汽车制造商将所采用的玻璃送至第三方实验室检测。

  公开资料显示,全景(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全景公司),其系全球著名窗膜制造商哈尼塔集团(Hanita Coatings)汽车膜业务在中国的运营机构,全权负责圣罗(SolarZone)高性能窗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广、市场运营和服务。

  《圣罗膜质量检验报告》显示,受检单位也为全景公司,委托单位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昨日,一汽大众公司表示,他们已向检验中心发函,否认委托该中心检验过全景公司的贴膜玻璃,检测报告中一汽大众员工的签名,也非一汽大众的员工所签。

  检验中心撤销检验报告

  昨日,检验中心主任韩松证实一汽大众公司发函否认委托一事,并称检验中心已撤销该检验报告,“这个检验报告现在无效了。” 针对究竟是何人送检,如何检验通过等疑问,韩松表示现在正在调查。

  对于检验报告被撤销,全景公司昨日发表声明称,报告出自“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原件有编号、条码、报告人、审核人、批准人签字、加盖该检测单位公章、骑缝章,该报告具有法定公信力、权威性,不容任何个人、单位、机构肆意歪曲和否定。

  全景公司负责人罗杰表示,《圣罗膜质量检验报告》中跟一汽大众、检测中心合作的并非全景公司,而是全景公司北京分支机构,他们跟一汽大众之前有过类似项目合作。2010年收到了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合格报告,之前该中心从未向全景公司求证过任何信息。“分支机构、检验中心、一汽大众等如何操作的这份检测报告,他并不清楚”。

  对于所销售的圣罗安全膜实验不合格等问题,罗杰称,他们不存在任何的虚假、夸大和违背事实的宣传。

  A36-A3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刘保奇 实习生 刘溪若

  A36-A3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