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短书情】

  《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

  (江健文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年1月 280.00元)

  此为重版的老书。以连环画的形式,呈现世界名著的风采,平易近人但自有惊艳之处。书讯一出,很多读者用同样的话表达了对这套书的敬意:“如果没有这套书,我可能是另一个人”。伟大的作品的力量确实在于此:一旦你进入其中,你的感知、你的思想、你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被篡改,被修饬。它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更新你的生命。

  《我穿越疯狂的旅程》

  (艾琳·R·萨克斯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3年2月 40.00元)

  一本可以为所有人带来浓重幸福感的书。对于本书作者艾琳·R·萨克斯来说,“精神分裂症”是她最顽固的敌人、最忠诚的朋友,以及她自身的一部分。精神分裂伴随她走过太长的路程,从牛津到哈佛、从自卑敏感的少女到加州大学的终身教授。病症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她的人生,使她最终将学术声誉建立在法律对精神病人的适用性领域。病症也从未将友谊和爱情从她的身边赶走。她遇到了恰巧最爱的那个男人,在完美的婚礼开始之前,又是最好的朋友抓住她的手,与她一起抵挡头脑中试图入侵婚宴的外星人。通过这本跨越了半生的自传或者病史,艾琳·R·萨克斯为我们记录了人类心灵之烛在黑暗与疯狂之中的挣扎,也展示了人类个体的自愈可能和人类群体的支持力量。这正如书中所说:“比起我们不共享的疾病,我们共享的人性要重要得多”。

  《五服制度与传统法律》

  (丁凌华 商务印书馆2013年2月 35.00元)

  “五服”制度是中国礼治中为死去的亲属服丧的制度。它规定,血缘关系亲疏不同的亲属间,服丧的服制不同,据此把亲属分为五等,由亲至疏依次是: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这套制度在西晋被纳入法典之中,比如亲属相犯,以卑犯尊者,处罚重于常人,关系越亲,处罚越重;若以尊犯卑,则处罚轻于常人,关系越亲,处罚越轻。亲属相奸,处罚重于常人,关系越亲,处罚越重;亲属相盗,处罚轻于常人,关系越亲,处罚越轻。在民事方面,如财产转让时有犯,则关系越亲,处罚越轻。本书阐述了五服制度的产生、发展与演变的过程。意欲了解传统中国的社会政治生活的读者,不可错过。

  《披头士》

  (鲍勃·施皮茨 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3月 69.00元)

  一本厚重丰富的乐手传记。披头士乐队,是上世纪60年代的传奇。他们音色优美,曲风离奇,充满忧郁却又不失风趣,之后渐至怪异、迷幻,但始终柔和温情,从未出现过潦草粗暴与色欲悸动。这个乐队,从率真、老练至幻灭,对应着一代人的成长,也映射了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半个世纪过去了,很多事物已被忘记,或者,不得不告别。这个乐队,却始终以自身的魅力,诱惑着人们不断通过音乐重新拥抱过往,以及不死的青春梦想与人性关怀。所以,披头士的成员们也许并不需要这样的传记,但他们的追随者需要。

  《世界主义:陌生人世界里的道德规范》

  (奎迈·安东尼·阿皮亚 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12月 39.00元)

  借用哲学家的话,现代社会的人们面临双重陌生化,自我的陌生化,因为整个成长环境要求人不断将外在的知识输入脑中,而未来得及形成关于自我的知识;他人的陌生化,社会越来越离散,即便从空间上而言很亲近的人,在心理上也是隔着千山万水。那么,在这样的世界里,人应该如何承担我们共同的人性?该如何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这正是本书试图解答的问题。作者的答案是,成为一个世界公民,理性对话,彼此尊重。2012年阿皮亚获得了由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授予的美国国家人文奖章( 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表彰其是“一位在当代世界里寻求永恒真理”的哲学家,他的“本专业及跨专业的著述与论文,从道德与理性的角度,探讨了在全球化时代及不断演化的群体认同之中每个人所面临的道德问题。”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生活】

  《朱生豪情书全集》

  作者:朱生豪 宋清如

  版本: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3年2月

  定价:68.00元

  翻译大家朱生豪的情书。朱先生的笔调,大多是冷峻理性的,然而一写情书,却是万般婉转,柔情似蜜。书中大量手稿,更见执笔抒情时的缱绻。

  《欲望厨房》

  作者:焦桐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3月

  定价:18.00元

  书斋里的革命也许并不过时,但厨房里的哲思显然更受欢迎,有才华又有厨艺的人们,颠覆“君子远庖厨”的古训,把知识、情怀、审美与现实关怀制成了菜中之菜,可吃,可爱。

  【博物】

  《恋爱中的建筑》

  作者:中村拓志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年2月

  定价:49.00元

  把恋爱与建筑结合起来谈,很是特别。细思之,建筑是关于空间的艺术,而空间则是人存在的一维。有爱的建筑,往往含纳了对人存在的各种需求,钢筋水泥之下,有感性的温柔。

  《清宫戏事:宫廷演剧二百年》

  作者:丁汝芹

  版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58.00元

  清朝覆灭已有百年之久,随之消逝的,不乏本该珍惜的传统文化。旧时皇家宫墙内的戏曲艺术,是墙外曲艺风华绽放的镜像,彼时繁华,或剩空枝。此书探究的,正是当时风流。

  【文学】

  《花鼓歌》

  作者:黎锦扬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3年3月

  定价:28.00元

  关于中美文化差异的讨论,势头渐弱。但这部以中美文化交汇与冲突为主题的小说,仍是经典佳作。作者出生传奇书香门第,为美国华裔文学的泰斗。

  《危险的童话》

  作者:土屋隆夫

  版本: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4月

  定价:28.00元

  土屋隆夫的推理小说,可将之当做一场智性的奢华魔术。峰回路转却又见起伏,你的心颠沛流离,但毫不疲倦,真相的唯一性,成为一种执著的信念。

  【观察】

  《对权威的服从》

  作者:米尔格拉姆

  版本:新华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29.00元

  如果上级命令与我们的良心相冲突,内心的道德力量是否仍能够坚持良心?这项实验告诉人们的结果,与我们所期待的人性的力量,恰恰相反,人是软弱的,良心也需要外在的庇护。

  《打工女孩》

  作者:张彤禾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3月

  定价:33.00元

  打工女孩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离开乡村进入城市的工厂。对她们而言,出去就是改变命运。这种切实的生活价值观,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特殊产物。张彤禾细腻而冷峻地写下了她们的故事。

  【智识】

  《知识人的黄昏》

  作者:傅铿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3年1月

  定价:36.00元

  此书书名,很是契合当下所谓公知污名化的文化氛围。知识让人谦卑,也让人傲慢。而傅铿认为,知识分子最基本的责任在于做一个普通公民,有独立的观察、思考与判断。

  《雾霭》

  作者: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

  版本:社科文献出版社

  2013年1月

  定价:280.00元

  此书作者雅科夫列夫,是俄罗斯最后一任中宣部长,书中处处是对俄罗斯历史与体制的思考。尤需指出的是,作为曾经的执政者,作者对《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有非常深刻的洞见。

  【经济】

  《巧克力之战》

  作者:劳伦斯·艾伦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3月

  定价:45.90元

  费列罗、吉百利、好时、雀巢、玛氏五大巧克力品牌,如今在中国已是常见。它们进军中国市场的方式,各自不同。本书记录了它们争夺消费者信任与爱的较量,及背后不同的管理文化。

  《凯恩斯大战哈耶克》

  作者:尼古拉斯·韦普肖特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年3月

  定价:59.00元

  凯恩斯与哈耶克两位经济学大家,一位强调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一位推崇市场的自发秩序,这场经济学之战,思想的硝烟延续至今。本书所描述的,正是这场思想较量的历史图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