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书香榜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书市里的“名媛”戏

  名人书在市场上算是有先天优势,而“名女人”上场,则更加重一份砝码。柴静、杨澜、蒋雯丽三位常入娱乐版的“名媛”齐聚总榜,真正夺人眼目。在杨澜《幸福要回答》的出版座谈会上,崔永元笑言,“看了封面就知道女人卖书天生占优势,我还得往下解开两扣子”。其实,真正要上畅销榜,名女人也得拿出点看家本领。

  探讨中国问题的图书这几年一直是市场热点。柴静以与众不同的女记者视角进入,内容独具个性。相比之下,刘瑜虽然专业更为扎实,但是远远比不过媒体人出书的热闹,她的新书《观念的水位》只能徘徊在非小说排行榜。

  同为媒体出身的杨澜,表面上十多年出书讨论的话题似乎没变,就是不断告诉女人要注意穿着打扮、要有精神追求、要有事业有经济基础、要对父母好、要正确对待孩子,还有就是婚姻受点挫折没什么,二婚说不定过得更好。但她的书一直销售不错,原因在于每本新书她总会加入一些时下女性生活的新观点,而且文笔越来越好。可以说,“杨澜粉”的庞大需求在于,剧变的中国社会给女人施加着不断变化的压力,这让女性励志的水位越来越高,一直是踩在浪尖上的那个人。

  演员蒋雯丽曾对处女座颇为忐忑,结果她的书让作家六六都担心要被抢饭碗了。其实出版商们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因为2011年倪萍大姐那本《姥姥语录》,早已趟出一条大热的怀旧亲情牌之路。对祖辈那种朴实真挚的情感文字,加之名人的号召力,很容易激起老百姓共鸣。

  “名媛”现象之外,本周健康书再增席位,不但《只有医生知道》爬升四位,还有《中国人该怎么吃》新入榜就占据第七位。这两本畅销书的社会原因基本已经不用分析了。当天上能下沙尘,水里能漂死猪时,中国人怎么能对健康问题不关注?只要写书的专家靠谱,卖书不用愁。

  倒是个别畅销书最近爆出被质疑的新闻值得一说。先有《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被质疑“客观立场”,后又木心被质疑“文学水平”,柴静和韩寒也不能幸免被质疑“高估价值”。当然,这些质疑对错与否本身也有争论。但是,在一本书的评价一边倒的情况下,能有不同意的声音冒出来,防止“绝对化”或者“造神”,这样的声音就值得关注。听听不同的观点,总是有助于给社会更宽广的视角去发现这些书的真正价值。

  □刘颖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