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平安去年净利200亿 马明哲年薪989万

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微增2.95%,产寿险利润双下滑,靠银行业独撑利润;员工薪酬共付216亿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中国平安昨日发布了国内上市险企首份2012年年度业绩报告,结果显示,在市场普遍看低险企业绩的大环境下,2012年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00.5亿元,同比微增2.95%。

  而素有“最贵老板”之称的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税前年薪高达988.87万元,较其2011年的988.49万元年薪继续上升了0.3%。

  保险利润下滑

  在过去一年里,保险业一直在“歉收的大环境中苦苦挣扎”。根据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此前的预测,2012年四大上市险企的年度业绩均处在微增或下降的状态。

  平安也未能躲过保险业低迷环境的冲击,年报显示,2012年平安人寿保险业务净利润为64.57亿元,同比下降35.26%。财产保险业务净利润为46.48亿元,同比下降6.65%。此外,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由上半年的93.1%上升至95.3%。

  投资亏损暴增

  与此同时,平安的投资也因资本市场的低迷遭到不小的冲击。年报显示,去年公司投资亏损为95.22亿元,而2011年亏损为9.61亿元,同比增长了近9倍。可供出售权益投资的减值损失也由2011年的26.06亿元增加至2012年的64.50亿元。对此,平安管理层表示主要原因是国内股票市场低位运行。

  在保险业低迷的背后,平安银行业务与2012年的季度业绩报告一样,再度扮演了“单骑救主”的角色。年报显示,2012年,平安银行业务实现净利润132.32亿元,为平安集团贡献利润68.7亿元,利润贡献占比由2011年的26.4%提升至2012年的34.3%。在马明哲为中国平安打造的保险、银行、投资“三足鼎立”的架构中,银行利润已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贡献任务。

  马明哲年薪微增0.3%

  在员工薪酬方面,2012年,中国平安累计为员工支付薪酬216.59亿元,福利55.76亿元。而在中国平安净利微增的背后,“最贵老板”马明哲的税前年薪达到988.87万元,较去年的988.49万元上升了0.3%。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后,马明哲到手的年薪应达567.69万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1年的上市险企高管薪酬的前五名中,马明哲、李源祥、顾敏和姚波四人均来自中国平安。而在今年,尽管董事长马明哲的年薪继续上升,但几位平安高管2012年的薪酬并未呈现一致上涨的态势。

  ■ 相关新闻

  马明哲被马云马化腾“震撼”

  中国平安去年实现净利润200.5亿元。马明哲表示,不敢为这成绩沾沾自喜,因为马云和马化腾创造的两个数据让他感到震撼。

  马明哲在平安年报的董事长致辞章节里说,“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两个和我同姓的年轻朋友的成绩让我丝毫不敢有一点沾沾自喜。他们创造的两个数据深深地震撼了我,一个是阿里巴巴集团‘双11’的单天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91亿元,另一个是腾讯的微信用户数突破3亿。这些数据让我深信中国个人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马明哲认为移动互联网将给金融业态带来冲击。他说,这不仅为金融业引入新的竞争主体,也在逐步改良甚至完全重塑传统金融的经营模式,带动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竞争不断升级,对传统金融市场的竞争格局和竞争方式产生深远影响。(张轶骁)

  ■ 平安去年发展大事记

  2012年1月20日 深圳发展银行发布公告,宣布通过深发展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的议案,吸收合并完成后更名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7月26日 深发展总行完成营业执照变更,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

  2012年12月5日 中国平安第一大股东汇丰控股发布公告,向泰国正大集团出售所持有的全部12.32亿中国平安H股,出售股份约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5.57%,出售总价达到727.36亿港元。

  2012年12月7日 中国平安发布权益变动书,公布交易结构,并宣布第一笔价值152亿港元,涉及2.76亿H股股权的交易已经完成。目前,余下的股权交易已于2013年2月1日获得保监会的批准,并于2月4日正式完成。(张轶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