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重点
上一篇

曹建明 参加代表审议希望多提批评

2013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曹建明,男,汉族,1955年9月生,江苏南通人,1972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华东政法学院国际法系国际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教授。
现任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检察委员会委员,首席大检察官。

  昨日,1955年出生的曹建明再次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也成为新中国成立后首位连任两届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依照惯例,他将再次成为首席大检察官。

  学徒

  饮食店干三年体力活

  17岁时,曹建明高中毕业,进入上海市静安区饮食公司前进饮食店当学徒。

  在饮食店工作时,他每天半夜起床。劈柴、生炉、挑煤,他干了3年。在师傅们眼中,曹建明对脏活累活从无怨言。

  恢复高考后,曹建明报考了法律专业。媒体报道,1978年填报志愿时,他一共填写了七个学校的法律系。他说,自己之所以选择法律专业,是因为法律追求的是公正,要做到惩恶扬善。只有一个人格健全的法官才能为善良的、弱势的群体撑腰。

  考入华东政法学院后,他创造了华东政法学院的两项历史纪录:一是从本科到研究生,40多门功课全部为优秀;二是年年都被评为上海市三好学生。4年后,他又考上了该学院国际法系研究生,并留校成为一名国际法专业的讲师。

  法学家

  走进中南海讲课

  1994年,已是华东政法学院国际法系教授的曹建明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邀请,走进中南海,为中央领导同志讲授法律课。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位走入中南海讲课的法学家。

  曹建明在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领导同志讲授了“国际商贸法律制度及关贸总协定”。媒体报道,在这堂课上,曹建明谈了四个问题:国际商贸法律制度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国际商贸法律制度的新发展与中国的涉外经济法;关贸总协定与中国的经济法制;思考与建议。

  检察长

  “希望大家更多批评”

  最高检一位工作人员说,曹建明为人谦和,见到工作人员总是微笑,询问工作情况就像师长和学生之间的感觉。

  另一位最高检的工作人员说,最高检开会的时候,每次曹建明参加的会,他都会对关心的问题做详细记录,其他人发言后,他再针对这些问题细节单独提问。“这与曹检的法学背景有关。”

  每年全国“两会”,曹建明与代表共同讨论报告,一位曾在会场亲历过曹建明讨论“两高”报告的记者这样描述他:讲话声音不大,彬彬有礼,非常谦逊,丝毫没有架子。

  2009年全国两会上,曹建明以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和最高检检察长的双重身份,参加了湖北团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审议。湖北团的代表建议加强基层检察院的建设。曹建明发言时说:“我唯一感到还有一点欠缺的就是,可能大家对我的批评少了点,可能和我坐在这里有关系,真心希望大家对我们的批评更多一些,可以使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把工作做得更好。”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综合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