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重点

人民过好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露出笑容。 新华社发

  整治腐败

  约法三章 不增三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总理,您好。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期,一些地方接连曝光腐败案件,我们想问一下总理,新一届政府将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让人民对反腐败更有信心?

  李克强:中国政府反对腐败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这里我也想表个态。

  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这是古训,也是真理。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接受媒体的监督。

  我们还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让腐败行为、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惩,绝不手软。更重要的是,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这也是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我们还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这里我们也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对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中美关系

  少些指责 多做实事

  美联社记者:李总理,中国提出与美国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那么中方希望美国做些什么?包括所谓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另外中国是否会停止对美国的黑客攻击?因为这一问题现已引起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关注。

  李克强:新一届中国政府会和过去一样,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我们愿与奥巴马政府共同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你问到怎么构建,这使我又想起在中央政府工作后,我经常会见美国的政治家,他们和我谈话,很坦率地说,我们是为美国利益而来,我跟他们说,我是为中国利益工作。既然大家都讲利益,那好,利益就有共同点、汇合点。

  当然,我不否认中美之间有分歧,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就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

  说到亚太地区,这可以说是中美利益交汇最密切的地区,中美都表示要维护地区的稳定、促进繁荣,我希望言行一致,从亚太地区做起、做好,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你说到的黑客攻击问题,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方不仅不支持,而且反对黑客攻击行为。刚才你说的话我怎么有“有罪推定”的感觉啊?我想我们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

  深化改革

  喊破嗓不如甩开膀

  中央电视台记者:总理,您好。您多次提到说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现在中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社会普遍上说深水区的改革相当困难,可能会触及到一些利益群体,甚至这些利益群体可能会形成对改革的阻力。在这种情况下怎么通过改革来释放红利?对下一步推进改革您有什么样的考虑?或者着力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李克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如果说到重点的话,那就是围绕我前面讲的三项任务去推进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

  改善民生离不开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我们应当敢于直面城乡、区域两个最大的差距。还要推动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统筹的层次,使医疗、养老保险的报销、接续能够逐渐实现异地进行,这也有利于劳动力的流动。

  要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不断地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而且要使“明规则”战胜“潜规则”。同时,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还要对社会领域的相关改革进行推进,促进社会的纵向流动。比如说现在高等学校里农村的学生比例偏少,我们要逐步提高比例,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感受到希望。

  至于你刚才说到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

  【语录】

  我们还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这里我们也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对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