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总理朴实用语契合民众内心感受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总理记者会是一年一度的两会“压轴大戏”。总理在台上的一言一行,可以说都是万众瞩目。昨天,从新任总理李克强走上发言席开始,在微博等网络平台,各界人士不断发表评价和感言。朴实,可能是大家用得比较多的词汇之一。

  当天记者的提问涉及民众当前较为关注的一些问题,比如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改革遭受利益阻力、环境污染、城镇化、反腐等等。总理如何理解这些问题,以什么样的方式回答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会影响民众对未来的预期。对于这些问题,李克强均采用了朴实而形象的表述,可以说把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

  比如,对政府职能错位的问题,他说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对如何推进改革的问题,他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对改革可能遭受的利益阻碍,他说“现在触动利益问题比触及灵魂还难”;对削减政府开支造福民生的问题,他说“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他还用九个字来回答关于个人情怀的问题:“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这些话语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不仅在于语言通俗直白,而且在于确实比较准确地抓住了问题的核心,说出了民众内心的感受。“触动利益问题比触及灵魂还难”,是一些领域改革迟滞的深层原因,而“换手”和“甩开膀子”,则是民众对改革进程中政府行动的期待。

  去年底,中央出台“改作风”八项规定,其中提出开会要“力戒空话、套话”。之所以如此强调会风,显然是因其能折射政府日常的执政作风。总理记者招待会也是一种“会”,会上的“文风”,更是民众前瞻政府未来几年执政风格的重要“窗口”。

  期待招待会上这种朴实、务实的“文风”,能够续以务实的“政风”,更期待各级政府能够真正“甩开膀子”,解决好民众关注的各种问题。

  □喻辛(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