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习近平与胡锦涛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据新华社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17日上午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大会议程

  大会通过六个决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副委员长、秘书长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出席代表2986人,出席2948人,缺席38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张德江宣布大会开始。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决议指出,会议高度评价过去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五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会议认为,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切实可行的。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决通过了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批准2013年中央预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三个报告。

  习近平讲话

  将夙夜在公为民服务

  完成上述议程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这次大会选举他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对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表示,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坚忍不拔的努力。

  张德江随后发表了讲话。10时许,张德江宣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讲话摘要】

  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

  现场

  习近平提议全场以热烈掌声致谢胡锦涛

  习近平在昨日闭幕会讲话表示,胡锦涛同志担任国家主席10年间,以丰富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才能、勤勉的工作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在习近平的提议下,全场以热烈掌声,向胡锦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据新华社电

  解读

  两会为实现中国梦“扎实开局”

  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发表讲话,号召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继去年11月末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有关中国梦谈话后,习近平对中国梦的又一次全面阐述。

  中国梦通过努力可实现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分析,这是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发表重要讲话,他从“路径选择、精神支撑、力量来源”等几个方面,向全体国民和国际社会详尽解读了“中国梦”。吴忠民说,习近平主席描述的中国梦,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梦想。

  “按照习主席的阐释,实现中国梦是中国执政党的目标,更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中国梦不只是一个富裕梦,还是对幸福和有尊严生活的期许”,这位专家说。

  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中国两会为实现中国梦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它是中国发展关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不仅完成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家高层人事交替,还为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的工作做出细致安排。它把中共十八大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为落实党代会的大政方针做出了具体部署,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意志、统一思想。

  从两会透露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同时还面临一系列困难。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黄仁伟说,如何实现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国领导集体面对的大考题。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实现中国梦,要靠实干兴邦,不能“坐享其成”。李君如认为,这次两会的成功举行,为全国人民增添了圆梦的信心。

  两会亦有利于为实现梦想“扎实开局”。17日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明确了2013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总体要求,并制定了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