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要闻

刘士余:金融改革要增民营小微银行

央行副行长称未来十年须发展民营主导的中小银行体系,同时推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

2013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必须发展新的民营为主导的中小银行体系,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改革。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
产业政策要成功,必须选择国家在这个产业上的要素生产成本低,在国内、国际市场跟其他国家比都是有竞争优势。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演讲时提出,未来十年的金融改革可着力于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并增加更多民营小微银行。

  建议国有股降低比例

  十年前四大国有银行改制上市时,有不少人批评国有银行遭到“贱卖”。昨日,刘士余回应称,这违背历史,需要历史性地看待问题,当时对银行改革的信心并不充足,找到发起人都不容易。

  他讲述了当年一个故事。由于中国银行上市由中央汇金公司独家发起,在召开股东发起大会时,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既是股东发起人,也是大会主持人。在表决章程通过时,只有他自己举手,因为他是唯一的股东。

  尽管国有商业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后,迅速位居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前列,但也因国有资本集中而被诟病。

  在谈到国有资本提高利用效率的问题时,刘士余表示,为了提高国有资本利用效率,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

  未来十年将进行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在谈及未来十年的金融改革时,刘士余表示,必须发展新的民营为主导的中小银行体系,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如果未来十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发生类似于本轮金融危机,未来十年能完成这两项改革。

  “下一步就要增加更多的小微银行,相应保险制度也是在未来十年要完成的事。”刘士余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金融安全网,中国银行已经多元化,特别是大中小银行体系的建设已经达到初期的一定阶段,银行的层次很清楚,银行的股权也完全市场化,下一步就要增加更多的小微银行。

  据悉,该会议由新华都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主办,力邀两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成思危、厉以宁等华人经济学家共议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经济。

  ■ 相关

  林毅夫:产业政策需考虑潜在比较优势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世界银行前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为国家的快速发展开出药方。他表示,一个国家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而国家在制定产业政策时要考虑潜在比较优势,才会维持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8%-9%的增长。

  他解释,所谓潜在比较优势,是指某个产业还不是比较优势,尚未潜在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一个企业要成功,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其成本应该是比其他竞争者低。那么政府怎么能看到潜在的产业优势呢?

  林毅夫指出,政府要有好的经济体态度。在制定产业政策时,不是看发达国家有什么做什么,而是看自己有什么,能做好什么,然后把自己有的,能做好的发扬光大。

  他说,产业政策要成功,必须选择国家在这个产业上的要素生产成本是低的,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跟其他国家比它都是有竞争优势。要素生产成本要低,也就是说,这个产业必须符合这个国家的要素禀赋所决定的比较优势。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产业政策是失败的。”林毅夫说,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的产业政策违反了自身的比较优势。产业政策要成功,必须瞄准那些收入水平差异不大,贫富差异不大,而且经济结构很好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资本积累要素变化促使产业升级。

  林毅夫认为,国家要发挥因势利导的功能,为企业提供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或引导其他民营经济做投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